一喝牛奶就拉肚子?!营养师这样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9日讯】中医认为,牛奶是白色血液,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很多重要养分。据《本草纲目》记载,唐朝我国百姓已经开始饮奶了,早在5000年前,我国北方地区少数民族就开始饮用牛奶。《本草纲目》“曰”:“牛乳,甘,微寒,补虚羸,止渴,养心肺,解热度,润皮肤。”可见,李时珍对牛奶的功效相当推崇。

牛奶(pixabay)

我们倡导终身饮奶,因为牛奶是健康膳食结构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人体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这几大类它几乎都有,而且品质也非常好。它还是重要的钙质来源,对于预防缺钙有重要的价值。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膳食指南当中都有关于牛奶的推荐。

“我知道牛奶可以补钙,但我喝了就是会拉肚子!”

这是许多民众喝牛奶的写照,国内近四分之一的民众在喝牛奶后,就容易是腹胀、绞痛甚至是腹泻,这些不适往往让人对牛奶又爱又恨,喝了会拉肚子,不喝又失去补充钙、享受奶香美食的机会。

喝牛奶(Piqsels)

喝牛奶拉肚子就一定是乳糖不耐症吗? 未来就没有机会喝牛奶吗?

华人健康报道:其实不尽然都是乳糖不耐导致的,而在营养师解答之前,我们先来认识牛奶中究竟含有什么成分,这些成分又会怎样被消化吸收和引起什么生理机制吧。

牛奶的组成与消化

平均而言,牛奶的组成包括水87%、乳糖4-5%、脂肪3-4%,以及珍贵的蛋白质约3%,还有约0.9%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而蛋白质中又以酪蛋白为主,占总蛋白质量80%,其余20%则是乳清蛋白。

牛奶(Piqsels)

乳糖在体内由乳糖酶负责消化,若是活性减退或是数量减少,就会导致消化不良,造成乳糖不耐的现象不过,只要喝牛奶时有消化道的状况出现,就等于是乳糖不耐吗?这可不一定喔!

喝牛奶不舒服,可能不是乳糖不耐,而是酪蛋白敏感

除了乳糖问题,牛奶的酪蛋白可能是引起不适的关键!牛奶中的酪蛋白分成好几种形式,其中以A1beta、A2beta为最常见的类型,这个差异来自于牛只所带的基因型,而若没特别育种的话,牛只大多带有A1beta的基因型,这也让鲜乳中的酪蛋白以A1beta为主。

然而,蛋白质是会经由肠道酵素分解成胜肽与氨基酸,而这些消化后的产物就有可能是引起肠道不适的原因之一。

研究发现,不同基因型所产生的酪蛋白会在消化后生成不同的短胜肽,其中,A1beta酪蛋白被酵素消化后,会产生特定的短胜肽(BCM-7),而BCM-7可以和肠道中的受体结合,引发一系列的免疫反应,进而也会影响到肠胃黏膜,而造成身体的不舒服!

“酪蛋白也可能与乳糖不耐有关"

酪蛋白的形式不只是会直接引起免疫反应,也可能会因为诱发了发炎问题而影响乳糖酶的制造与活性,更加剧了乳糖无法消化的状况。不过,文献也保守的提到其机转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来验证。

宝宝喝牛奶(Piqsels)

国外开始流行A2牛奶

由于对A1beta酪蛋白不耐的族群为数众多,为了改善喝牛奶不耐的问题,在欧美、澳洲等地都有酪农业者进行乳牛育种,培育出会生成A2beta型态酪蛋白的乳牛,这样所生产的牛乳就不会造成酪蛋白敏感的问题。

这类型牛奶商品起源地为纽西兰,专门生产“A2牛奶”,后续除了在纽澳地区以外,欧美和亚洲市场,如中国、东南亚地区,也开始有乳品厂育种研发A2牛奶。

不过,并非每一只牛的乳汁都只含A2beta形式的酪蛋白,因此A2牛奶生产的方式主要透过牛只的培育,仅挑选能产出A2beta形式酪蛋白为主的牛只,所以定价也比一般牛奶高。

近期也有相关业者想要推出A2beta的牛奶,然而目前尚未有调查指出,台湾民众饮用牛奶会不舒服主要是因为乳糖不耐或酪蛋白敏感,若喝牛奶会拉肚子的人,也可以尝试看看这种牛奶,如果不会拉肚子的话,更有机会实现国健署建议的“每天早晚一杯奶”,让我们可以从喝够牛奶来补充足够的钙质哦!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李净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