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开讲】常常熬夜,如何助眠,同时美白皮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3日讯】睡眠太重要!你常常熬夜或失眠?感觉情绪不好、皮肤老化、脱发?如何助眠,同时美白皮肤?|胡乃文开讲 08 名医谈养生

相关视频:

有人问几点钟睡算是熬夜,你知道吗?熬夜一天要用11天才能补足元气。
肝是管情绪中的“怒”,常常晚睡觉或睡不饱,你会发现似乎很想发怒、发脾气。

一、早睡“养阴”早起“养阳”(04:20)

黄帝内经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秋天有三个月,作息要早睡早起,早睡“养阴”,早起“养阳”。而肝、肾属阴,脾、胃、肺属阳,你早起可以养脾、胃、肺,早睡可以养、肝肾。

二、百合莲子银耳汤 安神强肾(04:50)

有一个处方叫做“百合莲子银耳汤”,这个处方可以安神、补养脾胃、强肾,增强睡眠品质。“百合莲子银耳汤”也可以当作日常的饮品,喜欢甜的人,可以加一点点冰糖。

三、甘麦大枣汤 让情绪变好(05:25)

另外,还有一个处方叫作“甘麦大枣汤”,它可用来治疗“脏躁”,治脏躁会让脾胃、情绪都变好。

我有一个病人,她九十多歳了,吃了甘麦大枣汤以后,有一天,她儿子很高兴的跟我,我妈妈再也不骂我了,意思就是说妈妈不容易发怒,还更容易入睡。

四、睡眠浅易醒者 四穴位深度入眠(06:00)#浅眠易醒

浅眠易醒者,从中医来看就是“心肾不交”,在我们身上有几个穴道跟心肾有关,例如:在手上有个“劳宫穴”,在脚心上也有个穴叫作“涌泉穴”。常常这个抚摸这两个穴,让它发一点热,使手心、脚心互相传热,就能使心肾相交,能深度入眠,改善睡眠品质。
除此之外,在手上有一个穴叫“神门穴”,在腿上、内踝上方有一个穴
叫作“三阴交穴”。

可以常常按摩“神门穴”跟“三阴交穴”,用一只手按“神门穴”,另外一只手指头压“三阴交穴”,“神门穴”跟“三阴交穴”主管神以及内分泌,也能帮助入眠。

五、肝胆养不好 皮肤干易老化掉发

在我的经验中,白天是“最好的读书时间”。我以前为了考试,在白天,就聚精会神的好好读书,晚上早早入睡,这给我一个最大的好处,大家都知道,像是职业、升学考试等等都是在白天考,因此,你白天好好读书就是好好用精神的时间,那长期熬夜的话,胆跟肝无法得到休养,会受到影响,肝不好者,脾气易发怒,养好肝胆还可以养心。

胆跟肝养不好时,皮肤会变得干燥,容易老化,眼睛也容易老化,有的人在30、40歳的时候就开始有轻微的老花,眼睛充满血丝,容易热、容易痛、容易红、容易肿。

胆跟肝养不好时,肾也会虚弱,容易掉头发,现在很多年轻人差不多35、36歳,就开始掉发了,严重者还会秃头、喉咙干哑、心悸、头晕眼花,对年轻人来说都不是好现象。

因此,最好能够早睡,那么可以得到肝肾的滋养。

六、褪黑激素分泌旺盛能助眠(07:25)#松果体

有的人会吃“褪黑激素”让睡眠好,吃“褪黑激素”为什么能够改变睡眠呢?“褪黑激素”是我们“松果体”所分泌的一种物质,“松果体”在脑里面,在眉心进去跟百会穴交汇的那个点,“松果体”是一个内分泌器官。

如何产生“褪黑激素”?当一个人在非常安静、平和的状况之下,能使副交感神经分泌较旺盛,这时会让人比较容易入眠。

不但如此,它也刺激了“松果体”分泌,于是“松果体”分泌的这个“褪黑激素”容易入睡,这样你就不用吃褪黑激素了。

七、如何激活“褪黑激素”?(08:15)

第一种方法,你常常听比较柔和、慢速的音乐,古时候中国有五音,宫、商、角、征、羽五个音调,五音影响五脏,五脏就是肝、心、脾、肺、肾都被你调养起来。

在我做实验的当中发现,常常听很柔和、慢速的音乐,不但你的身体能维持健康,音乐中又有角征宫商羽等音,这个人的松果体会被开发的非常的好,那么,他的喜、怒、哀、乐都能维持稳定,不会过度。

我们中医讲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不要让七情过度,这样一来,才能让你的松果体开发的更好。

第二种方法,学习打坐打坐的人,他们情绪是平和缓慢的。他的松果体也一直会正常的分泌褪黑激素,以致于睡眠就变得比较好了。

第三种方法,俗话说:“胃不和,则卧不安”,意思就是说你把胃养好了就睡得好。(08:15)黄帝内经记载一个处方叫作“半夏秫米汤”,“半夏”是一种中药,“秫米”就是高粱米之类的,半夏跟高粱米它能“养胃”,把胃养好了,那么睡眠就好。
也有的人,晚上睡不好、睡不着,他会喝一杯温牛奶或一点温豆浆,甚至于太饿了的话,会吃一点苏打饼干之类的小饼干,这样就能睡得比较好,原因也就在这个胃的问题。

要注意的地方是,胃最怕很冷的东西,在睡觉之前,最好不要吃水果。

八、不染发也会让睡眠变好

在临床上,我曾经看到过有人因为染发而造成失眠。

有一个老太太,她染了发,我就问她:“你能不能暂时不染发。”她照我说的做,她不染发了,睡眠也就恢复正常了,因为现在的染发剂,常常都是化学的,以后我在其它的影片中,跟大家谈一谈中药的染发,中药染发不但不伤发,可能还能让长出来的头发变黑色的。

——转自《胡乃文开讲 – 名医话养生》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