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G20川习会 美方多有让步 背后有隐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30日讯】备受瞩目的G20川习会,6月29号中午在日本大阪举行。会后,川普宣布暂停继续对中国商品加税的计划,并放松对华为的出口禁令,中方则会增购美国农产品。从公布的消息看,美方让步似乎多于中方,引发外界猜想,中方是否在私下作出了更多的让步。

29号中午11点40分左右,川普与习近平开始会晤,双方首先作了简单的致辞。

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近来我与川普(特朗普)总统先生通过电话书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天我愿同总统先生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川普则称赞中国文化不可思议,并强调与习近平的私人友谊。

美国总统 川普:“我盼望与你(习近平)合作,如你所知,我们有非常好的关系,但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以达成贸易平衡。实际上我认为这很容易做到。”

双方随后闭门谈判,会晤大约进行了80分钟。

当天下午3点40分左右,川普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有关川习会的成果,川普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将重新回到正轨上来。

美国总统 川普:“美方不会对剩下巨额的,大约3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我们不会这么做。我们会和中方合作磋商剩下的议题,看是否能达成协议。”

不过,川普同时表示,不会解除当前已有的关税。

美国总统 川普:“至少在当前,我们不会解除对中国的关税。”

有关中方提出解除对华为的禁令,川普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对华为出售不涉及重大国家安全隐患的设备,但不会彻底解除对华为的出口管制。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谈到了华为。我说,我们必须把这个议题留到(贸易谈判)的最后,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没有讨论孟(晚舟)女士,没有讨论这个。我们有讨论华为,但没讨论她的事。”

川普谈到华为时强调,有些高科技产品只有美国可以生产。有分析认为,川普的言外之意,是通过放松管制放华为一条生路,而这很可能是习近平当面向川普提出的要求。

此外,川习会上也谈到了中国留学生来美签证收紧的问题,川普说,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留学。

美国总统 川普:“他们是好学生,是巨大的财富。我们有作为一个议题讨论这件事,我说(中国留学生的待遇)和其他人一样,和任何国家(的学生)一样。”

对于中方的让步,川普表示中国将很快向美国购买大量食品和农产品。不过有记者质疑,美方停止加征关税、并放松对华为的制裁,换来的仅仅是中方购买农产品,是否是美方单方面向中方让步?

对此, 川普欲言又止,最终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这是个不对等的协议,还是中方有更多的承诺?”

美国总统 川普:“并非如此,我们同意——关于中国,这实际上是个好问题。”

川普在29号的早餐会以及下午的记者会上都透露,已经在28号晚上与习近平共进晚餐,并有所建树。因此有人猜测,中方可能对美方有一些私下的承诺或让步,但出于政治原因,不方便公开。否则,很难想象川普会突然单方面让步。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 张健:“中共越来越担心,对于美国的贸易战它既输不起,它又赢不了。在这样一个困境之下,我认为(川习会)可能会有一些建树。如果是没有的话,川普这个人的性格就是,你越强硬他会比你更加强硬,那势必后边的科技战跟金融战,会更快速的到来。”

香港议题也是此次G20峰会的焦点之一。峰会开幕前,上千港人到19个参与G20峰会的驻港领事馆递信请愿,促请各国于峰会上就香港现况向中共施压。

日本外务省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峰会前一天,没有理会中国外交部的警告,当面向习近平提及广大香港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的诉求。

川普政府此前多次表示,川普将与习近平会面时提出香港议题。到目前为止,白宫仍然没有公布相关消息。

川普在会晤习近平后曾表示,川习会好于预期。虽然细节尚不明朗,但对于全球经济来说,能够暂时避免美中之间出现更加激烈的贸易冲突,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