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脱钩G20引热议:出国怕政变 回国怕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近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缺席在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分析表示,习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意味着北京正在向西方及其盟友封闭自己。亦有分析指,习目前进退两难,出国怕后方政变,回国又怕遭导弹袭击。

此次G20峰会于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共官方9月4日对外宣布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习近平缺席G20,中方没有给出原因,引发很多揣测。

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的行踪和中共的内部动态,引起外界猜测。

如8月份习近平常常隐身,各地遭遇大洪水之际,七常委没人露面;月底习缺席南非金砖会议原定的工商领袖重要讲话。会议期间,恰逢发生瓦格纳集团头子普里戈津的私人飞机坠毁;会议结束后,习没有先回北京,却坐火车直接去新疆考察。

舆论认为,习近平可能担心自身安全。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表示,习近平现在很担心那些所谓对他绝对不忠诚的人会不会有些什么做法。中共内部的情况现在非常糟糕,大家都是离心离德,如果不能得到绝对的放心,有可能在接下来很长段时间内,他参加国际活动会越来越少。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在个人独裁体制下,当这个独裁者不在国内的时候,尤其当内部权力不稳的时候,他出国后的处境是非常危险的。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是出国的时候,苏共其他人突然开会把他罢免;毛泽东50年代中期以后就不出国,他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郭君说,因为他出国的时候必须安排一个临时负责人,这是必须的,万一发生什么事有人可以应对,可以负责,但是这种安排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万一这个人政变怎么办?

郭君认为,在这种体制下,经济又不好、外部环境又恶劣、内部权力各派系不稳的情况下,出访其实很危险。尤其到了最后的阶段,由于高度的集权,当只能够通过暗杀才可能改变现状成为唯一有效手段的时候,那个情况就更危险。

郭君表示,如果有人想对习近平动手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导弹打飞机。在目前来看,习近平的飞机如果在国外还问题不大,在国内或者在国境线附近反而最危险。习近平在金砖会议之后从南非回中国,坐火车去新疆,就是这个原因。第一,落地后马上把权力收回来,临时负责人就不要了;第二个就是减少导弹袭击的风险。

对于习近平最近的反常动态,《日本经济新闻》资深编辑中泽胜二(Katsuji Nakazawa)9月5日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的“缺席”与中共汹涌的内斗,尤其是今年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与中共元老们激烈的冲突有关。

另外,习近平另类脱钩G20,也引发西方政界的热议。

路透社9月6日报导,多位G20国家驻华外交官表示,习近平缺席G20证实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那就是北京正在向西方及其盟友封闭自己。

十多位驻北京的外交官表示,他们现在越来越难接触到中共官员,也很难接触到有关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信息来源。

有几位外交官表示,安排外国访华贵宾的行程以及记者采访的模式都变得越来越困难。

报导引述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的分析认为,中共越来越把减少接触或不参加活动,作为针对与其存在分歧国家的“杠杆”。

孙韵表示,她还听说西方驻华外交官与官方接触的机会遭限制,以及安全限制都比过去有所“加剧”。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