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缺席G20 拜登与莫迪29点声明谈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9日讯】G20峰会前夕,9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举行了闭门会议,会后发布了29点联合声明。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缺席G20,原因不明。

9月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拜登7日晚间从美国启程前往印度。8日,拜登与莫迪在新德里的总理官邸举行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闭门会议。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参加了会议。印度出席者包括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Ajit Doval)。

会后,白宫发布了拜登和莫迪会面的29点联合声明。莫迪和拜登呼吁以信任和相互理解为基础,承诺在从民主价值观到半导体供应链和量子计算等一系列领域进行合作。

声明表示,莫迪和拜登重申“四方安全对话”对支持“自由、开放、包容和有复原力”的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印度欢迎美国决定共同领导《印太海洋倡议》,该倡议是促进贸易互联互通和海上运输的支柱。

两人重申了技术在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方面的决定性作用,重申支持打造有弹性的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以及连结国防产业生态系统的技术价值链,加强5G、6G技术合作。

美国重申与印度在量子领域的双边合作,进行促进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创新方面的科技研究合作,并致力于建立有弹性的技术价值链和国防工业生态系统。

印度国防部向美国申请采购31架通用原子公司MQ-9B无人机及其相关设备的申请函,这将增强印度武装部队在所有领域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能力。

拜登重申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此外,双方还谈及核能合作、可再生能源、去碳化、癌症研究与防治等领域的合作计划。

美联社报导,白宫官员透露,拜登将利用年度G20峰会机会,强调美国针对开发中与中等收入国家提出的一项方案,要让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放款能力增加约2000亿美元。

这是针对中共“一带一路”大规模基础建设倡议所尝试提出的替代选项,规模虽不及一带一路,但依旧庞大。

此次,习近平缺席G20峰会,由中国(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代替出席。拜登9月3日表示,对此感到失望。

习近平缺席G20,中方没有给出原因。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的行踪和中共的内部动态,引起外界猜测。

《日本经济新闻》资深编辑中泽胜二(Katsuji Nakazawa)9月5日发表文章披露,习近平近期连续缺席重要场合,与中共汹涌的内斗有关,尤其是今年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与中共元老们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资深媒体人、中国问题专家唐浩在《十字路口》节目中说,他通过熟悉中南海的特殊权威渠道得知,习近平最近很害怕出门,因为担心他自己会像《推背图》《铁板图》那些预言说的那样,被人兵变或暗杀。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