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社会动荡?中共国务院动员农民工返乡创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周三,中共国务院召开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为此,国务院还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有中国网民认为,这种做法是变相驱逐城市“低端人口”的新招,说明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已经很严重。

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共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提出要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汇聚农村,“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云云。

据陆媒报导,这次会议要求,在相关工作上要“强化县级政府主体责任”。为了诱导促使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这些特定群体能够“返乡下乡创业”,中共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性的“创业扶持政策”,

例如:凡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可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范围;对于回迁或购置生产设备的返乡下乡创业企业,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亦可给予一定补贴;将返乡下乡创业者纳入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和救助体系等。

对此,有中国网民分析指出:当前的中国社会现状是城市负荷严重而乡村日益凋零,北京当局现在大力号召民众返乡创业,与稍早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借口安全问题而变相驱赶低端人口一样,都是为了尽快让农民工离开大城市回乡。

因为一旦中国经济大滑坡,这些城市聚集的成千上万的巨大的“游民群”将是最不稳定,也可能是最为危险的人群,所以当局希望通过促使这些人群返回乡村来缓解城市就业压力,同时防范因急剧通胀和大量失业而导致社会动荡。不过,这样做反过来恰恰说明中国当下的经济危机已经很严重。

还有网友评论称:“农村逐年衰败,人口流向城市,在农村创业,哪有什么消费市场,投资回报率如何?这个很容易调研统计。回乡创业,只能忽悠一时,不可能缓解就业。靠号召肯定办不成事,因为现实残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