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社會動蕩?中共國務院動員農民工返鄉創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週三,中共國務院召開會議,確定進一步支持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和退役士兵等群體返鄉、下鄉創業。為此,國務院還制定了一系列鼓勵措施。有中國網民認為,這種做法是變相驅逐城市「低端人口」的新招,說明中國經濟面臨的危機已經很嚴重。

當地時間1月17日,中共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持返鄉下鄉創業的措施」,提出要推動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要素彙聚農村,「激活農村資源要素促進鄉村振興」云云。

據陸媒報導,這次會議要求,在相關工作上要「強化縣級政府主體責任」。為了誘導促使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和退役士兵這些特定群體能夠「返鄉下鄉創業」,中共國務院制定了一系列鼓勵性的「創業扶持政策」,

例如:凡首次創業、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創業農民工,可納入一次性創業補貼支持範圍;對於回遷或購置生產設備的返鄉下鄉創業企業,有條件的地方政府亦可給予一定補貼;將返鄉下鄉創業者納入就業援助、社會保險和救助體系等。

對此,有中國網民分析指出:當前的中國社會現狀是城市負荷嚴重而鄉村日益凋零,北京當局現在大力號召民眾返鄉創業,與稍早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藉口安全問題而變相驅趕低端人口一樣,都是為了盡快讓農民工離開大城市回鄉。

因為一旦中國經濟大滑坡,這些城市聚集的成千上萬的巨大的「遊民群」將是最不穩定,也可能是最為危險的人群,所以當局希望通過促使這些人群返回鄉村來緩解城市就業壓力,同時防範因急劇通脹和大量失業而導致社會動蕩。不過,這樣做反過來恰恰說明中國當下的經濟危機已經很嚴重。

還有網友評論稱:「農村逐年衰敗,人口流向城市,在農村創業,哪有什麼消費市場,投資回報率如何?這個很容易調研統計。回鄉創業,只能忽悠一時,不可能緩解就業。靠號召肯定辦不成事,因為現實殘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