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了解大肠直肠癌(1)

【新唐人2014年08月30日讯】【健康1+1】了解大肠直肠癌(1):大部分的大肠癌是从良性瘜肉演变而来。

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我们本期的《健康1+1》节目。

疾病一直危害着人类的健康。特别是一些重大的疾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等,给很多病人以及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作为《健康1+1》节目,我们最近几期将特别关注这些疑难重症的诊断、检测、治疗、预防以及康复等等。

我们这一期节目要跟大家详细的来认识目前世界癌症死亡人数排在第三位的癌症——肠癌。

第一集:一个真实的故事 认识大肠癌

[解说]:这是一张充满的温馨的合家照。照片中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叫Cindy。当她还是一个充满童真的女孩的时候,她的母亲不幸得了大肠癌,仅2年就过世了。

Cindy:那时是80年,所以很快,最多两年(发现罹癌2年就过世了)。现在如果被诊断出来,可以活得久一些。

Cindy:还是不太懂,那么小,还不到7岁。还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还有一个小弟弟,要照顾。心情还是很想妈妈。很想,有点depressed。变了,长大看到同学和妈妈一起逛街,没有这个experience(经历)。

Cindy:那个时候我印像是外婆有来。我觉得他们有protect(保护)我们小朋友。不给我们有太多影响。记得是妈妈有廋一点啊,现在知道是因为theropy。爸爸常常是咬着牙。就这样活过去。妈妈生病了,他要陪她看医生,还要上班,还要照顾我们两个小朋友。

[解说]失去母亲的她,生活上总是有些失落。特别是父亲,又要工作,又要照顾他们。但是,让Cindy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多年后,她的父亲也因为大肠癌去世了。

Cindy:5年前,我父亲过世,我是后来知道他是大肠癌。他是很典型中国人/台湾人,每次聊天的时候,他都说没事啊,他都干了什么。如果不舒服,他都说是糖尿病啊,感冒啊。他都没有说什么问题。

Cindy:我母亲那个时候80年代,人们没有什么知识,我不觉得可以做什么可以不同。但是我爸爸那个时候,我希望可以做很多事,可是后来他也想不开,他说很想我母亲啊。不想告诉我,比较保守。

[解说]家庭的不幸,让Cindy对大肠癌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她也格外的听从医生的建议,多检查,早发现。尽可能避免悲剧的延伸。

Cindy:所以到现在我还是每3年检查一次。很知道预防。我的孩子都不会经历这些。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能检查就检查,保险费可以cover。能检查就检查,防止这个故事发生。

[主持]Cindy说,她现在经常去做义工,用自己的经历让更多人了解大肠癌的知识,并且还往相关的基金会捐钱,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谢谢Cindy,能勇敢的走进电视,用自己的故事去教育别人。那么,大肠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它的症状又有哪些?让我们来细细了解。

大肠癌概述

[解说]人类的大肠大约有120公分到180公分的长度,直肠则约有20公分到25公分,连接到最后的肛门。大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多见于50岁以上。

目前大肠癌是全球盛行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每年全球新增120万名大肠癌新病例、有超过60万名病患因大肠癌而死亡。

大部分的大肠癌是由大肠内的良性息肉,经由长期成长及癌化所造成。随着息肉的变大,其发生癌化的比例也增加。直肠癌由于发病隐匿,多数确诊时已为晚期,临床上局部治疗难以有满意的效果。而早期大肠癌的治愈率现在已经达到90%以上。所以,所以医生都建议,对于超过50岁的市民就要要进行肠镜检查。

KY:普通人,如果我们说没有特定的癌,50岁以上需要做一次肠镜。如果做这个肠镜有息肉的时候,2~3年之后也还是要再做。如果做肠镜裹面什么都没有,可以等到5年,有些人说等10年,不过10年太长的时间,我看5年都可以。

HON:一般的病人来做健康检查的时候都是息肉比较多,肠癌是很少的。而且我有几位病人来看的时候,都是肠癌第一期,第一期我们把它整个肠癌切掉之后,他连开刀都不用开的。那是最幸运的。我老是跟这些病人讲说,你要回去谢谢你的医生介绍你来这里做的检查,这第一期的肠癌被我们找到是很少见的。

[解说]医生特别提到,如果家族中是有这个病史的,那就更需要进行提早检查。

KY:如果家庭人裹面有癌的时候,需要在他有癌时,10年前就开始检查。很像他的父母50岁有肠癌,那他40岁就要开始做肠镜。还有,有些人有长很多很多息肉的。这总是遗传下来的。这种人需要21岁就开始做肠镜。因为他们的肠有太多息肉。一超过25岁一定会变成肠癌。因为这样,我们很早已经跟他们检查。

HON:那另外有个毛病叫做,familialpolyposis意思就是说你是家族里面得很多息肉的。这种人的肠子,做肠镜时,肠子里面它不是一颗两颗息肉,他是整条肠子都是息肉,上百个上千个息肉,如果有这种家族性的并的话,你二十岁就得开始做检查了。是的,因为到四十岁的话几乎打包票,你一定会有肠癌。不能够等。

第二:大肠癌的分期

[解说]并不是每个患者都会那么幸运,能在大肠癌的第一期就能被发现。根据现代医学的研究,大肠癌被分为四期。每个时期的症状有着明显的不同。

HON:肠癌分四期,简单来讲第一期就是肠癌只是在肠子的表面上面。到了第二期的时候就到了肠子的肌肉层。到了第三期的肠癌它本身就是说癌症已经不是只是在肠子里面而是已经跑到外面淋巴,或者是肠子整个穿孔,到了肠子外面来了。到第四期的肠癌呢一般来讲就是说,肠癌就是说已经跑到肝啦,大部分肠癌如果传遍的话,都是转移到肝方面去,这变成第四期了。

[主持人]根据医学的调查显示,每年全球癌症的死亡人数,大肠癌居在男性排名的第三名,仅次于肺癌与前列腺癌。而女性癌症排名是第二名,仅次于乳癌。但是医生又告诉我们,大肠癌又不是个迅速发展癌症,通常它的发展加重过程都有几年甚至更长时间。

因为大肠癌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对于那些在第一期就能在检查中发现毕竟是幸运儿。那在后面几期中如果能及时通过一些症状发现疾病,也能起到早发现,早治疗的效果。那么大肠癌都会有什么症状呢?

第三集:大肠癌临床症状

大肠癌的症状一:贫血和大便出血

HON:有些病人他体现的症状是大便有血,他可以肉眼看到。如果肠癌有流血的话,一般那个肠癌长的比较靠近肛门这个地方,像我们肠子很长120公分长。从又边到左边,如果说在里面一点,它大部分演变是,有时候大便会很深红色,那是已经肠子出血了才会这样子。那有些病人他之所以发现到是因为他有些贫血,他医生给他验血的时候发现喔病人你有贫血了。你要赶快去看医生。去做检查。怀疑你有肠癌。

陈德成中医师:像这种便血呢,我们先搞清楚,我们叫近血和远血区别。主要是区别痔疮来的血和肠内来的血,或者是上下端,远端来的血。那从痔疮来的血就是肛门周围的,这种就是属于近血,这种血下来比较新鲜,随着大便,或者大便之后滴下来的血,多半是痔疮。痔疮发病率很高,不是十人九痔吗?但是如果这个便,不是新鲜血,有褐色的、深色的,或者白油样的,那就是远血,从肠,甚至从胃来的。这样特别警惕,一定要去查了。

HON:打个比方吧,我有一位很亲的病人,很多年前,他流血了,他去看医生,医生说痔疮啊,没事,你还年轻,没事。结果呢,他后来想想不放心,几个月了,他去看那个手术科医生。手术科医生马上就把他送到我这儿来。为什么?他说,手指头一摸进去,就知道不对劲了,你赶快给他做个肠镜吧根本就是在肛门上,就是一个癌。而且很轻的,人家也不会想说,这个年纪轻怎么会长这个肠癌呢?

大肠癌症状之二:便秘或者排便变细

HON:那我有病人说,便秘嘛!反正治了两三天我也不当一回事情,然后他说,过了依段时间,他说最近好像一个星期才来一次大便,他想我也忙着,没关系在等着一下时间,多吃点蔬菜,好像好一点。又过了依段时间,当这位病人来看的时候,他已经一个月没有上过大号了。他在想应该有问题了。赶快去看吧,当然他来看的时候,这个就已经是很晚期的病人了。

HON:那至于说大便变细了是因为肠癌它变的很大了,那你肠子的空间小掉了,所以你大便就像挤出来的牙膏,挤出来细细的。如果到了便秘的话,那也是其中一个症状,大便卡在肠子里面,你出不来了,只能一点点出来,这也是便秘的症状。

大肠癌症状之三:暴瘦、疲劳

HON:当然如果说有贫血,大部分的病人就是说,你的朋友说:你脸色很苍白,或者你有时候走路的时候感觉气喘不过来,因为你贫血很厉害,当然体重降轻,这些都是不好的状态。如果说你得到任何癌症,你体重都会降轻,所以说突然间爆瘦的,有的时候就要去看他的医生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情。

陈德成中医:我有个病人呢就是也不是就是真正病人,就是我一个朋友他的妈妈,说到家里作客,我去他们家。那他说中医师你看看我妈妈,他有个毛病,老是便秘,三、五年了。他经常自己买点药,买点西药、吃点中药,就是泻下的,也能维持,但是呢一不吃就不行了。反正都用过,大黄啊,他用的时候就好,不用就不行。我看了一下,我觉得没那么简单。当时什么状态,我一看,老人家大概是六十五岁左右,除了便秘是他的主诉以外,这人比较消瘦。另外,气色不好,比较灰暗,用你们文学这个叫憔悴。但咱们看来真正无光、灰暗面色,而且他还有一个症状,整天无力,感觉很累,没做事情就累,而且体重下降,本来她就不胖。我说这个事情阿也没那么简单,不能单纯的用这些泻药来维持通便,不对,你要查一查。那当时呢我就给他提了几个建议,我说你要查一查,查这个消化系统,查查肝脏系统,系统的查一查。看看有没有别的问题,如果有别的问题,那就该怎么治疗按照不同的疾病,咱们采取办法。如果都没有问题我再帮你治疗,那就容易了,不想耽误病情。结果呢他就去查了以后,大概两个多星期,诊断成结肠癌。

[主持人]当然,当您出现便血、贫血、暴瘦、疲劳、便秘、大便变细等症状,并不是说您一定是得了大肠癌,也有可能是其他的疾病引起。但是医生还是建议我们,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看医生,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检查。

第四集:大肠癌的检查

大肠的检查目前主要就是大肠双相钡剂摄影检查和肠镜检查两种。

[解说]大肠双相钡剂摄影检查:在大肠清肠准备后,利用显影剂(钡剂)和空气,经由肛门灌入大肠中,再利用X光摄影检查大肠内壁是否有异常的变化。这是一种间接检查的方式,对于比较大的肿瘤,检查效果和大肠镜一样好。但是对于比较小的肿瘤和息肉,常因清肠准备不佳,而不容易判断及确定诊断。检查最全面准确的就是大肠镜。

朱医生:如果你看一下统计数据,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或者说,肠镜检查患者总数的四分之一会发现息肉,也就是每4个受检者就应该有一个有长息肉。息肉的大小不同。它们可以非常小,如在3至5mm,或它可以长的非常的大,有些人的息肉可以长到5厘米大小。息肉越大,发生癌变的概率也越高。所以,如果我看到一个小的,我通常会把它切除。但如果是非常大的息肉,像是3~5厘米大的,然后我知道,在那个大小能已经成为或将变成癌症的话,我会采取活检,采下一点样品,我会将其送到实验室化验。通常,你知道,这种类型的大息肉需要经手术切除,经由切开你的腹部以便将肿瘤切除。

[解说]提起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会自然地有一种害怕和抵触。但是,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肠镜已经完全可以实现无痛检测。

朱:人们也担心照大肠镜,因为担心肠镜插入直肠后将会非常痛苦。其实,照大肠时,我们会给予药物治疗。也就是一些小的麻醉,这将让你变得昏昏欲睡。所以在整个测试过程中,你将不会感到任何不适。

[解说]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恰巧碰到了几位刚做过肠镜检查的市民,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

BAYER医药:我2个星期前刚做完大肠镜检查,我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我当时很害怕,妈妈笑我,我老公笑我,因为我怕去做结肠镜检查。我2个星期前刚照完大肠镜。您去见你的医师。首先,在检查的前一天你必须先净化你的胃肠道,也就是要喝清肠药,但它是完全温和的。他们告诉你,前2天是吃较软的食物,到了前一天,你就只能喝些液体或流质食物。当你走进诊疗室,他们会和你交谈,并帮你做静脉注射,他们让你躺在担架上,然后你就像睡着了般失去了意识。当你醒来时,肠镜检查早已结束了。完全没有疼痛,没有任何不适。我以我最近的亲身体来验证明这一点。

采访病人:是睡着的。比我想像中好的多。不用怕,不用怕,人们应该注意他们的健康。应该做的就做。因为,如果你等啊,等啊,一年,二年,三年,很快过嘛,如果变的严重一下,就不太好了。对不对啊,所以应该做的就做。

[主持人]:我们在采访医生的过程中,几乎每个医生都讲述过由于早检查,结果发现一期大肠癌的幸运儿,同时几乎每个医生也都讲过由于自己拖着病症不检查,到4期的后期才发现几乎无法治疗的病人。血淋林的案例太多了,所以我们想在此呼吁一下,对于50岁以上的中年人,或者有家族病史的人,或者是有些病症的人,对自己负责任,对家人负责人。去开开心心的做一次检查,或许,一次检查就可以避免一次灭顶之灾,为什么不行动呢!?

好,欢迎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健康1+1》节目。在下一期节目中,我们将继续为大家介绍大肠癌的治疗、康复以及预防的有关内容。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