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了解大腸直腸癌(1)

【新唐人2014年08月30日訊】【健康1+1】了解大腸直腸癌(1):大部分的大腸癌是從良性瘜肉演變而來。

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本期的《健康1+1》節目。

疾病一直危害著人類的健康。特別是一些重大的疾病,如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等等,給很多病人以及他們的家庭帶來了無盡的痛苦。作為《健康1+1》節目,我們最近幾期將特別關注這些疑難重症的診斷、檢測、治療、預防以及康復等等。

我們這一期節目要跟大家詳細的來認識目前世界癌症死亡人數排在第三位的癌症——腸癌。

第一集:一個真實的故事 認識大腸癌

[解說]:這是一張充滿的溫馨的合家照。照片中那個可愛的小女孩叫Cindy。當她還是一個充滿童真的女孩的時候,她的母親不幸得了大腸癌,僅2年就過世了。

Cindy:那時是80年,所以很快,最多兩年(發現罹癌2年就過世了)。現在如果被診斷出來,可以活得久一些。

Cindy:還是不太懂,那麼小,還不到7歲。還是不知道怎麼回事,發生了什麼。還有一個小弟弟,要照顧。心情還是很想媽媽。很想,有點depressed。變了,長大看到同學和媽媽一起逛街,沒有這個experience(經歷)。

Cindy:那個時候我印像是外婆有來。我覺得他們有protect(保護)我們小朋友。不給我們有太多影響。記得是媽媽有廋一點啊,現在知道是因為theropy。爸爸常常是咬著牙。就這樣活過去。媽媽生病了,他要陪她看醫生,還要上班,還要照顧我們兩個小朋友。

[解說]失去母親的她,生活上總是有些失落。特別是父親,又要工作,又要照顧他們。但是,讓Cindy萬萬沒有想到的是,20多年後,她的父親也因為大腸癌去世了。

Cindy:5年前,我父親過世,我是後來知道他是大腸癌。他是很典型中國人/台灣人,每次聊天的時候,他都說沒事啊,他都幹了什麼。如果不舒服,他都說是糖尿病啊,感冒啊。他都沒有說什麼問題。

Cindy:我母親那個時候80年代,人們沒有什麼知識,我不覺得可以做什麼可以不同。但是我爸爸那個時候,我希望可以做很多事,可是後來他也想不開,他說很想我母親啊。不想告訴我,比較保守。

[解說]家庭的不幸,讓Cindy對大腸癌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她也格外的聽從醫生的建議,多檢查,早發現。盡可能避免悲劇的延伸。

Cindy:所以到現在我還是每3年檢查一次。很知道預防。我的孩子都不會經歷這些。所以我覺得大家應該能檢查就檢查,保險費可以cover。能檢查就檢查,防止這個故事發生。

[主持]Cindy說,她現在經常去做義工,用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了解大腸癌的知識,並且還往相關的基金會捐錢,以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也謝謝Cindy,能勇敢的走進電視,用自己的故事去教育別人。那麼,大腸癌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疾病,它的症狀又有哪些?讓我們來細細了解。

大腸癌概述

[解說]人類的大腸大約有120公分到180公分的長度,直腸則約有20公分到25公分,連接到最後的肛門。大腸癌是胃腸道中常見的惡性腫瘤,其發病率僅次於胃癌和食道癌,多見於50歲以上。

目前大腸癌是全球盛行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每年全球新增120萬名大腸癌新病例、有超過60萬名病患因大腸癌而死亡。

大部份的大腸癌是由大腸內的良性息肉,經由長期成長及癌化所造成。隨著息肉的變大,其發生癌化的比例也增加。直腸癌由於發病隱匿,多數確診時已為晚期,臨床上局部治療難以有滿意的效果。而早期大腸癌的治愈率現在已經達到90%以上。所以,所以醫生都建議,對於超過50歲的市民就要要進行腸鏡檢查。

KY:普通人,如果我們說沒有特定的癌,50歲以上需要做一次腸鏡。如果做這個腸鏡有息肉的時候,2~3年之後也還是要再做。如果做腸鏡裹面什麼都沒有,可以等到5年,有些人說等10年,不過10年太長的時間,我看5年都可以。

HON:一般的病人來做健康檢查的時候都是息肉比較多,腸癌是很少的。而且我有幾位病人來看的時候,都是腸癌第一期,第一期我們把它整個腸癌切掉之後,他連開刀都不用開的。那是最幸運的。我老是跟這些病人講說,你要回去謝謝你的醫生介紹你來這裡做的檢查,這第一期的腸癌被我們找到是很少見的。

[解說]醫生特別提到,如果家族中是有這個病史的,那就更需要進行提早檢查。

KY:如果家庭人裹面有癌的時候,需要在他有癌時,10年前就開始檢查。很像他的父母50歲有腸癌,那他40歲就要開始做腸鏡。還有,有些人有長很多很多息肉的。這總是遺傳下來的。這種人需要21歲就開始做腸鏡。因為他們的腸有太多息肉。一超過25歲一定會變成腸癌。因為這樣,我們很早已經跟他們檢查。

HON:那另外有個毛病叫做,familialpolyposis意思就是說你是家族裡面得很多息肉的。這種人的腸子,做腸鏡時,腸子裡面它不是一顆兩顆息肉,他是整條腸子都是息肉,上百個上千個息肉,如果有這種家族性的並的話,你二十歲就得開始做檢查了。是的,因為到四十歲的話幾乎打包票,你一定會有腸癌。不能夠等。

第二:大腸癌的分期

[解說]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會那麼幸運,能在大腸癌的第一期就能被發現。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大腸癌被分為四期。每個時期的症狀有著明顯的不同。

HON:腸癌分四期,簡單來講第一期就是腸癌只是在腸子的表面上面。到了第二期的時候就到了腸子的肌肉層。到了第三期的腸癌它本身就是說癌症已經不是只是在腸子裡面而是已經跑到外面淋巴,或者是腸子整個穿孔,到了腸子外面來了。到第四期的腸癌呢一般來講就是說,腸癌就是說已經跑到肝啦,大部分腸癌如果傳遍的話,都是轉移到肝方面去,這變成第四期了。

[主持人]根據醫學的調查顯示,每年全球癌症的死亡人數,大腸癌居在男性排名的第三名,僅次於肺癌與前列腺癌。而女性癌症排名是第二名,僅次於乳癌。但是醫生又告訴我們,大腸癌又不是個迅速發展癌症,通常它的發展加重過程都有幾年甚至更長時間。

因為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對於那些在第一期就能在檢查中發現畢竟是幸運兒。那在後面幾期中如果能及時通過一些症狀發現疾病,也能起到早發現,早治療的效果。那麼大腸癌都會有什麼症狀呢?

第三集:大腸癌臨床症狀

大腸癌的症狀一:貧血和大便出血

HON:有些病人他體現的症狀是大便有血,他可以肉眼看到。如果腸癌有流血的話,一般那個腸癌長的比較靠近肛門這個地方,像我們腸子很長120公分長。從又邊到左邊,如果說在裡面一點,它大部分演變是,有時候大便會很深紅色,那是已經腸子出血了才會這樣子。那有些病人他之所以發現到是因為他有些貧血,他醫生給他驗血的時候發現喔病人你有貧血了。你要趕快去看醫生。去做檢查。懷疑你有腸癌。

陳德成中醫師:像這種便血呢,我們先搞清楚,我們叫近血和遠血區別。主要是區別痔瘡來的血和腸內來的血,或者是上下端,遠端來的血。那從痔瘡來的血就是肛門周圍的,這種就是屬於近血,這種血下來比較新鮮,隨著大便,或者大便之後滴下來的血,多半是痔瘡。痔瘡發病率很高,不是十人九痔嗎?但是如果這個便,不是新鮮血,有褐色的、深色的,或者白油樣的,那就是遠血,從腸,甚至從胃來的。這樣特別警惕,一定要去查了。

HON:打個比方吧,我有一位很親的病人,很多年前,他流血了,他去看醫生,醫生說痔瘡啊,沒事,你還年輕,沒事。結果呢,他後來想想不放心,幾個月了,他去看那個手術科醫生。手術科醫生馬上就把他送到我這兒來。為什麼?他說,手指頭一摸進去,就知道不對勁了,你趕快給他做個腸鏡吧根本就是在肛門上,就是一個癌。而且很輕的,人家也不會想說,這個年紀輕怎麼會長這個腸癌呢?

大腸癌症狀之二:便秘或者排便變細

HON:那我有病人說,便秘嘛!反正治了兩三天我也不當一回事情,然後他說,過了依段時間,他說最近好像一個星期才來一次大便,他想我也忙著,沒關係在等著一下時間,多吃點蔬菜,好像好一點。又過了依段時間,當這位病人來看的時候,他已經一個月沒有上過大號了。他在想應該有問題了。趕快去看吧,當然他來看的時候,這個就已經是很晚期的病人了。

HON:那至於說大便變細了是因為腸癌它變的很大了,那你腸子的空間小掉了,所以你大便就像擠出來的牙膏,擠出來細細的。如果到了便秘的話,那也是其中一個症狀,大便卡在腸子裡面,你出不來了,只能一點點出來,這也是便秘的症狀。

大腸癌症狀之三:暴瘦、疲勞

HON:當然如果說有貧血,大部分的病人就是說,你的朋友說:你臉色很蒼白,或者你有時候走路的時候感覺氣喘不過來,因為你貧血很厲害,當然體重降輕,這些都是不好的狀態。如果說你得到任何癌症,你體重都會降輕,所以說突然間爆瘦的,有的時候就要去看他的醫生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情。

陳德成中醫:我有個病人呢就是也不是就是真正病人,就是我一個朋友他的媽媽,說到家裡作客,我去他們家。那他說中醫師你看看我媽媽,他有個毛病,老是便秘,三、五年了。他經常自己買點藥,買點西藥、吃點中藥,就是瀉下的,也能維持,但是呢一不吃就不行了。反正都用過,大黃啊,他用的時候就好,不用就不行。我看了一下,我覺得沒那麼簡單。當時什麼狀態,我一看,老人家大概是六十五歲左右,除了便秘是他的主訴以外,這人比較消瘦。另外,氣色不好,比較灰暗,用你們文學這個叫憔悴。但咱們看來真正無光、灰暗面色,而且他還有一個症狀,整天無力,感覺很累,沒做事情就累,而且體重下降,本來她就不胖。我說這個事情阿也沒那麼簡單,不能單純的用這些瀉藥來維持通便,不對,你要查一查。那當時呢我就給他提了幾個建議,我說你要查一查,查這個消化系統,查查肝臟系統,系統的查一查。看看有沒有別的問題,如果有別的問題,那就該怎麼治療按照不同的疾病,咱們採取辦法。如果都沒有問題我再幫你治療,那就容易了,不想耽誤病情。結果呢他就去查了以後,大概兩個多星期,診斷成結腸癌。

[主持人]當然,當您出現便血、貧血、暴瘦、疲勞、便秘、大便變細等症狀,並不是說您一定是得了大腸癌,也有可能是其他的疾病引起。但是醫生還是建議我們,如果出現以上症狀,一定要看醫生,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檢查。

第四集:大腸癌的檢查

大腸的檢查目前主要就是大腸雙相鋇劑攝影檢查和腸鏡檢查兩種。

[解說]大腸雙相鋇劑攝影檢查:在大腸清腸準備後,利用顯影劑(鋇劑)和空氣,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中,再利用X光攝影檢查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變化。這是一種間接檢查的方式,對於比較大的腫瘤,檢查效果和大腸鏡一樣好。但是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息肉,常因清腸準備不佳,而不容易判斷及確定診斷。檢查最全面準確的就是大腸鏡。

朱醫生:如果你看一下統計數據,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或者說,腸鏡檢查患者總數的四分之一會發現息肉,也就是每4個受檢者就應該有一個有長息肉。息肉的大小不同。它們可以非常小,如在3至5mm,或它可以長的非常的大,有些人的息肉可以長到5厘米大小。息肉越大,發生癌變的機率也越高。所以,如果我看到一個小的,我通常會把它切除。但如果是非常大的息肉,像是3~5厘米大的,然後我知道,在那個大小能已經成為或將變成癌症的話,我會採取活檢,採下一點樣品,我會將其送到實驗室化驗。通常,你知道,這種類型的大息肉需要經手術切除,經由切開你的腹部以便將腫瘤切除。

[解說]提起腸鏡檢查,很多人都會自然地有一種害怕和抵觸。但是,由於現代科技的發展,腸鏡已經完全可以實現無痛檢測。

朱:人們也擔心照大腸鏡,因為擔心腸鏡揷入直腸後將會非常痛苦。其實,照大腸時,我們會給予藥物治療。也就是一些小的麻醉,這將讓你變得昏昏欲睡。所以在整個測試過程中,你將不會感到任何不適。

[解說]我們在採訪的過程中,恰巧碰到了幾位剛做過腸鏡檢查的市民,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感受。

BAYER醫藥:我2個星期前剛做完大腸鏡檢查,我完全可以證明這一點。我當時很害怕,媽媽笑我,我老公笑我,因為我怕去做結腸鏡檢查。我2個星期前剛照完大腸鏡。您去見你的醫師。首先,在檢查的前一天你必須先淨化你的胃腸道,也就是要喝清腸藥,但它是完全溫和的。他們告訴你,前2天是吃較軟的食物,到了前一天,你就只能喝些液體或流質食物。當你走進診療室,他們會和你交談,並幫你做靜脈注射,他們讓你躺在擔架上,然後你就像睡著了般失去了意識。當你醒來時,腸鏡檢查早已結束了。完全沒有疼痛,沒有任何不適。我以我最近的親身體來驗證明這一點。

採訪病人:是睡著的。比我想像中好的多。不用怕,不用怕,人們應該注意他們的健康。應該做的就做。因為,如果你等啊,等啊,一年,二年,三年,很快過嘛,如果變的嚴重一下,就不太好了。對不對啊,所以應該做的就做。

[主持人]:我們在採訪醫生的過程中,幾乎每個醫生都講述過由於早檢查,結果發現一期大腸癌的幸運兒,同時幾乎每個醫生也都講過由於自己拖著病症不檢查,到4期的後期才發現幾乎無法治療的病人。血淋林的案例太多了,所以我們想在此呼籲一下,對於50歲以上的中年人,或者有家族病史的人,或者是有些病症的人,對自己負責任,對家人負責人。去開開心心的做一次檢查,或許,一次檢查就可以避免一次滅頂之災,為什麼不行動呢!?

好,歡迎大家收看我們本期的《健康1+1》節目。在下一期節目中,我們將繼續為大家介紹大腸癌的治療、康復以及預防的有關內容。感謝您收看我們的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