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上億元 中國國足前主教練李鐵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今天(3月28日),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前主教練李鐵在湖北省咸寧受審。李鐵被指共涉五宗罪、涉案金額高達上億元(人民幣,下同)。

陸媒報導,從去年8月至今,這起案件一直備受關注,很多媒體記者昨晚就守候在咸寧中院門外,一起等待開庭時刻。李鐵的辯護律師稱,李鐵狀態比較平穩,庭審時間估計較長。但會今天結束。

李鐵於2022年11月26日被查。2023年8月,李鐵涉嫌受賄、行賄、單位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被起訴。

李鐵今被指控,2019年至2021年,其利用擔任中國國家男足選拔隊主教練、中國國家男足主教練時,為他人在球員入選國家隊、贏得比賽、簽約俱樂部等謀利,非法收受人民幣共計5089萬餘元。

2019年,李鐵為當選男足國家隊主教練,請託他人提供幫助,後於2020年給予他人100萬元。

2019年,李鐵在武漢卓爾職業足球俱樂部任職期間,為謀取當選男足國家選拔隊主教練等利益,與該俱樂部負責人商定,請託他人提供幫助,該俱樂部給予他人200萬元。

2017年至2019年,李鐵任卓爾俱樂部總經理、主教練時,為河北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在球員轉會、贏得比賽等謀利,先後收受華夏俱樂部給予的共計2675萬元。

2015年至2019年,李鐵先後在華夏俱樂部、卓爾俱樂部任職期間,為贏得比賽或獲得有利比賽結果,請託其他足球俱樂部在比賽中配合或者消極比賽,華夏俱樂部、卓爾俱樂部給予相關人員錢款共計3905萬餘元。

在庭審中,李鐵當庭表示認罪。該案將擇期宣判。

公開資料顯示,李鐵將近47歲,他先後擔任廣州恆大助教、國足助教、河北華夏幸福主帥、武漢卓爾主教練等職。2020年1月2日,他任中國男足主教練;2021年12月,因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成績不佳而辭職。

中國足協高層幾乎被一鍋端

自李鐵被查後,中國足協前主席陳戌源、中國足協前祕書長劉奕、中國足協前副主席李毓毅、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等14名足壇高層相繼被查。

今年3月26日,陳戌源,中國足協前副主席、中國田徑協會前主席于洪臣,中國足協前常務副祕書長兼國家隊管理部部長陳永亮,中超聯賽前總經理董錚,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前副主任劉磊案宣判。

陳戌源被指控受賄8103萬餘元,被判無期徒刑;于洪臣被指控受賄2254萬餘元判刑13年;陳永亮被指控受賄1934萬餘元判刑14年;董錚被指控受賄2200多萬元判刑8年;劉磊被判刑2年半。

今年1月中共官方的反腐專題片中提到,陳戌源於2019年8月22日當選為第六任中國足協主席。在當選前一晚,就有兩名地方足協負責人相繼敲開他房門,各送上30萬元「拜碼頭」。此後任職數年間,他收受多家倶樂部的錢財累計達數千萬元。

為了當上男足主教練,李鐵在片中說,他遊說武漢卓爾俱樂部拿出200萬元,向時任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行賄。自己又拿出100萬元,賄賂時任足協祕書長劉奕。

李鐵接掌國足後,立即與武漢卓爾俱樂部以6000萬元簽下「合同」,將卓爾隊4名球員選入國家隊。

武漢卓爾俱樂部前董事長田旭東在片中承認,如果不是和李鐵做交易,他球隊的球員一個也進不了國家隊。

杜兆才承認,足球圈內經常通過送錢送物來打通關係。

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董事長孟驚表示,李鐵加盟該俱樂部後,為了衝超,一場比賽就花了1400萬元收買對方球隊。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