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上亿元 中国国足前主教练李铁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今天(3月28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主教练李铁在湖北省咸宁受审。李铁被指共涉五宗罪、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人民币,下同)。

陆媒报导,从去年8月至今,这起案件一直备受关注,很多媒体记者昨晚就守候在咸宁中院门外,一起等待开庭时刻。李铁的辩护律师称,李铁状态比较平稳,庭审时间估计较长。但会今天结束。

李铁于2022年11月26日被查。2023年8月,李铁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起诉。

李铁今被指控,2019年至2021年,其利用担任中国国家男足选拔队主教练、中国国家男足主教练时,为他人在球员入选国家队、赢得比赛、签约俱乐部等谋利,非法收受人民币共计5089万余元。

2019年,李铁为当选男足国家队主教练,请托他人提供帮助,后于2020年给予他人100万元。

2019年,李铁在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任职期间,为谋取当选男足国家选拔队主教练等利益,与该俱乐部负责人商定,请托他人提供帮助,该俱乐部给予他人200万元。

2017年至2019年,李铁任卓尔俱乐部总经理、主教练时,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球员转会、赢得比赛等谋利,先后收受华夏俱乐部给予的共计2675万元。

2015年至2019年,李铁先后在华夏俱乐部、卓尔俱乐部任职期间,为赢得比赛或获得有利比赛结果,请托其他足球俱乐部在比赛中配合或者消极比赛,华夏俱乐部、卓尔俱乐部给予相关人员钱款共计3905万余元。

在庭审中,李铁当庭表示认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李铁将近47岁,他先后担任广州恒大助教、国足助教、河北华夏幸福主帅、武汉卓尔主教练等职。2020年1月2日,他任中国男足主教练;2021年12月,因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成绩不佳而辞职。

中国足协高层几乎被一锅端

自李铁被查后,中国足协前主席陈戌源、中国足协前秘书长刘奕、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李毓毅、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等14名足坛高层相继被查。

今年3月26日,陈戌源,中国足协前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前主席于洪臣,中国足协前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中超联赛前总经理董铮,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前副主任刘磊案宣判。

陈戌源被指控受贿8103万余元,被判无期徒刑;于洪臣被指控受贿2254万余元判刑13年;陈永亮被指控受贿1934万余元判刑14年;董铮被指控受贿2200多万元判刑8年;刘磊被判刑2年半。

今年1月中共官方的反腐专题片中提到,陈戌源于2019年8月22日当选为第六任中国足协主席。在当选前一晚,就有两名地方足协负责人相继敲开他房门,各送上30万元“拜码头”。此后任职数年间,他收受多家倶乐部的钱财累计达数千万元。

为了当上男足主教练,李铁在片中说,他游说武汉卓尔俱乐部拿出200万元,向时任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行贿。自己又拿出100万元,贿赂时任足协秘书长刘奕。

李铁接掌国足后,立即与武汉卓尔俱乐部以6000万元签下“合同”,将卓尔队4名球员选入国家队。

武汉卓尔俱乐部前董事长田旭东在片中承认,如果不是和李铁做交易,他球队的球员一个也进不了国家队。

杜兆才承认,足球圈内经常通过送钱送物来打通关系。

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董事长孟惊表示,李铁加盟该俱乐部后,为了冲超,一场比赛就花了1400万元收买对方球队。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