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官員王登峰獲刑17年 曾任足協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9日訊】3月18日,中共教育部體衛藝司前司長、中國足協前副主席王登峰判刑17年。

王登峰被指控,2016年6月至2022年8月,其利用擔任中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等職時,單獨或夥同他人採取侵吞、騙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財物共計4670.13萬餘元(人民幣,下同),其中180.49萬餘元未遂。

2006年1月至2022年中國新年前,王登峰為他人在項目承攬、賽事承辦等謀利,單獨或夥同他人收受財物共計966.469萬元。

因此,王登峰以貪污罪被判刑14年,以受賄罪被判刑11年,兩罪併罰共判刑17年,並處罰金500萬元。

王登峰於2022年8月30日被查;2023年3月31日被雙開。

當時中共官方通報稱,王登峰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銷毀證據;收受禮金;採取侵吞、騙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財物;為他人在項目承攬、賽事承辦等謀利,非法收受財物,等等。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9歲的王登峰,2011年11月起任中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

此外,王登峰還任中共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也是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辦公室主任。

近年來,王登峰主管全國青少年足球工作。2014年1月,他任中國足協副主席;2015年任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2022年6月任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賽事辦公室副主任。

王登峰落馬前接受陸媒採訪時稱,全國現已有三萬多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5500萬名學生參加足球運動。

有網民說,王登峰2015年開始管校園足球,國家2015年到2018年總共撥款接近200億資金投入校園足球,還不算這幾年的撥款!結果呢?校園足球搞成一坨坨,幾百億打了水漂!可惡!一查到底!不能放過一個蛀蟲!

王登峰任中國足協副主席期間,和已落馬的陳戌源有交集。2022年6月1日,王登峰任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賽事辦公室副主任時,主任為陳戌源。

自2022年11月中國前國家男足主教練李鐵被查後,陳戌源、中國足協前祕書長劉奕、中國足球協會前副主席李毓毅、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等14名足壇高層相繼被查。

今年1月29日,中國足球協會前黨委副書記、主席陳戌源在湖北受審。其被指控受賄8103萬餘元。

陳戌源受審當日,中國足協前常務副祕書長兼國管部前部長陳永亮、武漢市足球管理中心前競賽部部長劉磊分別在湖北省咸寧、湖北省嘉魚縣受審;1月30日,中國足協前副主席于洪臣、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前總經理董錚受審。

今年1月中共官方的反腐專題片中提到,陳戌源於2019年8月22日當選為第六任中國足協主席。在當選前一晚,就有兩名地方足協負責人相繼敲開他房門,各送上30萬元「拜碼頭」。此後任職數年間,他收受多家倶樂部的錢財累計達數千萬元。

為了當上男足主教練,李鐵在片中說,他遊說武漢卓爾俱樂部拿出200萬元,向時任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行賄。自己又拿出100萬元,賄賂時任足協祕書長劉奕。

李鐵接掌國足後,立即與武漢卓爾俱樂部以6000萬元簽下所謂的合同,將卓爾隊4名球員選入國家隊。

武漢卓爾俱樂部前董事長田旭東在片中承認,如果不是和李鐵做交易,他球隊的球員一個也進不了國家隊。

杜兆才承認,足球圈內經常通過送錢送物來打通關係。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