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州初選 國會控制權走向如何 引人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週二(3月19日),美國5個州初選,加州有特別選舉。因為總統候選人已經塵埃落定,各界的關注點聚焦在國會席位的競爭。

又是一個星期二,3月19日,美國亞利桑那、伊利諾伊、堪薩斯和俄亥俄州舉行兩黨預選,佛羅里達是共和黨初選

因為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和共和黨參選人川普,上週二就得到足夠代表數成為候選人,19日的焦點,是三個州的國會議員選舉。

俄亥俄州兩黨,將各自選出一名聯邦參議員候選人和第2、6、9、13選區總計4位聯邦眾議員候選人。

伊利諾伊兩黨,將選出第7和12選區聯邦眾議員候選人。

而加利福尼亞舉行的是特別選舉。

加州第20選區聯邦眾議員,之前是從2007年就擔任這一職務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去年10月,麥卡錫被同黨議員發起的動議案,罷免了眾議院議長職務。年底他徹底辭職。

加州這次選舉,不分黨派,2名得票最多的參選人,將在5月對決。獲勝者將完成麥卡錫剩下的任期,同時要為11月的改選造勢。現在共和黨籍華裔州議員方文思(Vince Fong)的呼聲較高。

美國國會是國家的立法機構,分參眾兩院,各司其職,採用投票機制,所以占據席位多的黨派,擁有更多的話語權。

參議院有100個席位,每個州2個,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眾議院有435個席位,根據各州人口分配,任期2年。所以今年11月5日大選,要選總統,也要選34位參議員和全部眾議員。

目前,民主黨是參議院的多數黨,共和黨是眾議院的多數黨,兩黨都希望本次大選能贏得更多席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