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金鐘:強推23條立法 香港淪專制社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香港當局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所謂諮詢民意期經過短短一個月,在2月28日結束。這加深了商界和媒體的擔憂,新的23條立法將進一步侵蝕香港僅存的公民自由。前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表示,港府當然可以從法律上強行通過,但相信效果一定很差。

2003年7月1日,約五十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對特區政府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當時的特首董建華最終宣布撤回23條立法草案。在將近二十年後,現任特首李家超宣布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所謂的諮詢民意期2月28日結束,只有一個月,比上次嘗試立法時的3個月更短。

前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從本質來講,從他們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和民主訴求這一點上來講,當然他們是一個重複的東西。你有了《國安法》,你還要弄23條,這說明什麼呢?說明他們對香港的控制,一個是非法的,一個是不著邊際的。」

23條捲土重來,特別針對叛國、叛亂、竊取國家祕密、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境外干預等五大類的新國安罪行。其中不少引發爭議,比如新增的「境外干預」罪將禁止港人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國家祕密」的定義涵蓋「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祕密」,「叛國」罪包含「隱匿叛國」等。

金鐘:「因為這個23條就說特別行政區禁止任何叛國的、分裂的、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盜取國家機密的行為,而且還禁止外國的政治組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是不是?而且還禁止香港特區的政治組織和團體跟外國的政治團體建立聯繫,是吧?這個就是當年23條被香港人所反對的一個根據嘛,是不是?這個23條因為在香港人民的強力的反對之下就被擱置了。你看已經擱置多少年了?所以我就還不清楚它這個2月底,它再要炒作這個23條具體的法律根據是什麼。」

外界擔心,新的23條立法將把中國大陸式的監控和審查引入香港。香港德國商會會長對媒體表示,這可能導致投資流向香港以外的地區。香港記者協會則在向港府提交的意見書中說,參與民調的所有成員都認為新的立法將損害新聞自由,90%的成員說這種損害將是重大的。

金鐘:「我相信這個效果一定是會很差的嘛,是吧?它在法律上面強行通過,它是完全可以做到這一點,是不是?但是香港股市,香港經濟的反應來講,它就不一定能夠成功,能夠控制得了。香港的國際地位顯然是下跌了嘛,是不是?香港的社會的自由度,新聞的自由度,以前都是排得很前面的嘛,很不錯的,現在已經是落到好像是140幾了,中共是170幾,已經是跟共產黨的那種專制社會的排名差不多了。」

英國外長卡梅倫2月28日也指出港府第23條立法提案沒有履行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下的義務。中共回應稱,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

金鐘:「怎麼沒有監督權?香港主權轉移了之後多年,像英國的議會都有監督的,他們都有派人來視察,那是按照中英國際協定,英國才享有這個權利來監督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會不會執行。而且香港這個所謂『97回歸』,只是主權轉移,治權是沒有回歸的。這個『一國兩制』就是講了嘛,『香港97中英協議』就是香港的主權轉移到中國,但是香港還有一個治權,治理香港的權利,這是中英協議講得很清楚這叫『港人治港』啊,對不對?不是你這個中人治港,也更加不是黨人治港。不然的話,沒有這些規定,沒有這些承諾的話,那1997(年)那這個事情是通不過的,是不是?」

中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以後,香港人無法再發起像當年那樣大規模的遊行,但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的三名成員,(2月)27日仍到港府總部外抗議,警方大陣仗派出至少50名警力應對。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