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23條影響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將撤離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5日訊】香港23條立法正在加速推進,將導致香港言論空間進一步受限,有消息稱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將在3月底撤離香港

「香港01」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內部消息報導,大約在2月下旬,該電台通知香港部門員工,準備在3月底撤出香港辦公室,辦公室預計在4月中旬前正式關閉。

目前,電台有4名全職員工及3至4名兼職員工,部分員工將調往台北辦公室與華盛頓總部,另一部分員工將被遣散。

自由亞洲電台成立於1996年,是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的私營非營利性新聞機構,該電台曾因報導香港政治新聞,被親共的香港媒體稱為「美國代理人」。

今年2月,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點名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錯誤評論,稱「23條立法的罪行針對媒體」。

在23條立法加速推行之際,自由亞洲電台將撤離香港,意味著香港的言論空間越來越狹窄。此前,《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陸續有外國媒體將香港分社轉移至亞洲其它城市,《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香港媒體則被迫停止運營。

23條立法被認為對香港言論自由及法制的破壞,更甚於《香港國安法》。香港立法會3月14日已完成對23條立法草案的審議,預料很快就會交由全體議員表決並通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月28日曾發表聲明,對香港23條立法提出警告。

米勒表示:「我們特別憂心香港當局提案對國家機密與境外干預的定義寬鬆且模糊,可能藉由民眾對拘捕的恐懼,來消除異議。我們同樣擔憂港府會把23條用在現行跨國壓迫行動中,限制美國公民與居民的言論自由。」

另外,在23條立法進行審議的敏感時期,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於3月11日至12日低調訪問香港,會晤在港商界、學界等人士。

這是伯恩斯2022年4月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以來,外界知曉的首次訪港行程。由於他訪港的時間點,正逢23條立法期間,引起輿論關注。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伯恩斯訪港是在美中關係大架構下,搜集外界對香港未來的意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