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推23條立法 新增無期徒刑 多國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召開之際,香港加速《基本法》第23條立法,新增無期徒刑罪名,受到多國譴責。

香港立法會在週五(3月8日)召開全體會議,完成23條立法首讀及二讀。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政府和立法會都必須儘一切努力,早日完成立法。」

立法草案包括:叛國、間諜和外部干涉在內的新法律。一些罪行可被判處無期徒刑

華盛頓喬治敦亞洲法律中心的研究員Eric Lai:「這就賦予了執法部門匿名的權力和自由裁量權,剝奪被捕者與自己選擇的律師接觸的權利。這也是一種有爭議的做法。因爲在其他西方司法管轄區,這種極端措施只能用於對付恐怖分子,或在非常極端的情況下使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近日在聲明中指出,「23條進一步違反中共對國際社會的承諾,破壞「一國兩制」框架;英國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則指出,立法未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義務;澳洲聯邦外交和貿易部則認為,法案進一步侵蝕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則預計,在4月中旬前完成23條立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