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23條立法引擔憂 台英美發聲挺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2月28日,香港政府針對23條立法的所謂「諮詢期」結束。美英兩國同時發表聲明,對法案表達擔憂。台灣外交部也呼籲中共,尊重香港的民主、自由。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在2月28日結束所謂的諮詢期。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呼籲中共,尊重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人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我國政府一向關注香港發展,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外交部也呼籲中國政府,尊重香港人民對於自由、民主、人權的追求,讓香港穩定蓬勃發展,才符合香港以及區域,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2月28日,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發聲明,強烈敦促港府重新考慮草案內容。並點明《基本法》23條存在的問題,包括:一、加重處罰犯罪言論,以及廣泛使用「國家祕密」一詞,將抑制言論、表達和新聞自由;二、國際組織在香港的工作,可能被貼上「境外干預」的標籤;三、對「境外勢力」的定義模糊,以及新的「境外干預」罪,威脅到正當合法的外交活動;四、缺乏獨立監督或支持獨立監督的機制;五、缺乏規定來建立獨立且有力的機制,以防止行政部門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任意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也發表聲明指出,「港府對『國家機密』與『境外干預』,採取寬鬆且模糊的定義,可能會被用來消除異議。」此外,「我們也擔心,香港當局將在持續地跨國鎮壓行動中,在海外適用第23條,恐嚇和限制美國公民和居民的言論自由。」

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也表示,部分會員對於草案中「國家祕密」及「境外干預」等概念的定義含糊,表達關注。商會也提醒,依法保障法治及人權自由,是香港作為自由市場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