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赤字高達千億 房價跌回7年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2月28日,香港官方通報,財政入不敷出,赤字高達1,016億港元。與此同時,香港房市低迷,房價跌回七年前的水平。

香港財政赤字高達1,016億港元

港府28日公布最新的《財政預算案》,過去一年財政開支高達7,279億港元,但收入只有5,546億港元,比預期少了878億港元,對比上一年度減少10.2%。

港府入不敷出,財政赤字高達1,016億港元,財政儲備也減至7,332億港元。

香港財政收入銳減主要是受到股市、樓市雙下滑的影響,去年地價收入只有194億港元,比預期大幅減少656億港元,印花稅收入減少了350億港元。

香港房價跌回七年前 撤銷買房印花稅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撤銷所有樓市「辣招」,即樓市調控政策。自2月28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不用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地產經濟學家鄧浩志對《華夏時報》表示,港府全面撤銷買房印花稅,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香港樓市成交低迷;

二是,香港房價大幅下跌,目前房價已經跌到七年前的價位,大概是2017年前的水平;

三是,香港土地市場成交低迷,去年香港很多地都流拍了。

房地產市場是香港經濟的晴雨表,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2月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香港樓價指數跌至306.4,是2016年10月以來的最低值,按月跌幅擴大至約1.6%;按年跌幅擴大至逾9.4%,是11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數據顯示,截至2024年1月,香港住宅售價指數已經連續9個月下降。

去年8月,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實集團Coast Line的新成屋價格打七折出售,回到2016年的價位。其他開發商也紛紛效仿,打折出售新屋,信和置業兩次共減價約四成。

恆基兆業地產表示,「如果港府不提出任何新措施,香港經濟沒有很快轉向正面發展,房地產市場將繼續低迷。」

銷售放緩也阻礙開發商新投標土地,這是香港財政的可靠收入來源之一。

不只房地產低迷,香港股市也持續疲軟,恒生指數連續四年暴跌。

202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恒生指數收報17,047點,比上一年年底收盤下跌2,734點,跌幅高達13.82%。

專家:港府救市措施無效

港府為拉動股市、樓市,連出多招,包括撤銷樓宇賣買的印花稅、對在沙特和印尼上市的公司到香港第二次上市開綠燈,以及計劃發債1200億港元等。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2月2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措施對香港股市、樓市的拉動力度不足,難以改變現狀。

李兆波說:「對樓市可能有一點帶動作用,但香港的股市有很多中資股,中國經濟不好,中資股表現也不會好,香港股市值現在如此低,是因為已沒有了投資價值和政治因素,即便港府把股票的稅全免,也不會有多大的幫助。」

他警告說,港府擴大發債規模,這種把發債當成收入的做法,可能對經濟埋下負面的影響。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認為,香港政治形勢惡化是導致經濟下滑的主因。

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香港經濟下滑,不是因為政府對賣買房屋限制有多嚴,而是因為整體形勢,政治是最主要的原因,立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全世界也看到香港不是走向政治穩定的方向,而是走向前所未有強度的政治鬥爭,這才是國際對香港失去信心的最大原因。」

中共於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後,許多香港富豪、中產階層移民,資金大量外流,房地產需求萎縮,同時外資也加速撤離香港,對香港經濟造成衝擊。

過去三年,香港GDP持續萎縮,經濟學家全面下調香港經濟增長預測。預測2024年香港GDP增長為2.7%,低於之前預測的3%。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