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23條是「追魂喪門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6日訊】香港政府重啟23條立法,令輿論譁然,香港股市大跌。有評論指,惡名昭彰的23條是「追魂喪門釘」,外資與權貴資本聯袂出逃,就是用行動在打臉香港特首李家超中共黨魁習近平

李家超1月30日宣布,《基本法》第23條立法正式展開公眾諮詢,但諮詢時間只給29天,至2月28日止。《上報》刊登評論文章說,李家超擺明了是要快刀斬亂麻,強渡關山。

李家超在去年年底向習近平述職時立下軍令狀,要在2024年完成23條立法。新年剛過,他就迫不及待把23條立法提上議程。

這次推出的《基本法》第23條,涵蓋五大罪行。包括:叛國及相關行為;叛亂、煽惑叛變及叛離,以及具煽動意圖的行為;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等活動;境外干預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組織。

文章說,以上這五大罪狀全是語義籠統的所謂「口袋罪」,比現行的《港版國安法》更嚴酷。

早在2003年,港府曾試圖推行惡名昭彰的23條,引發超過50萬香港人上街遊行抗議。時任港首董建華被嚇得收回成命,其後歷任港首都絕口不提。

2019年,前港首林鄭月娥又推行送中條例,向中共表忠,結果掀起反送中抗爭運動浪潮,超過兩百萬人上街遊行示威抗議。送中條例也被迫暫時擱置。

但在2020年,中共不顧港人反對,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其中部分與23條重疊,如分裂國家罪與顛覆國家政權罪。三年多來,因違反所謂的《國安法》而被定罪的案件超過百宗,達到完全定罪率。

文章說,《港版國安法》已經把香港搞得一地雞毛,但距離習近平「一國一制」的理想還很遙遠,於是李家超秉承聖諭,重新把23條提上了立法議程。

港府目前尚未公布23條立法的草案全文,但各種跡象顯示,許多中共惡法中的概念都將被引入香港,例如新的「境外干預罪」將「境外勢力不當影響施政」也列為犯罪,任何對政策的批評都會帶來極高的風險。

港府啟動23條公眾諮詢當天,香港股市大跌400多點,再度跌穿了1.6萬點。李家超卻聲稱,「股票市場涉及許多因素,23條對香港必然有利。」

文章指出,23條無疑就是香港的「追魂喪門釘」。喪門釘是一種暗器,由於設計極為陰損歹毒,發明它的典蒼派也將其列為禁用武器,而香港特首李家超卻要用它來對付香港居民。

專家認為,如果23條立法完成,只會使香港的經商環境更加惡化。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近日對新唐人表示,23條立法,意味著香港將徹底「一國一制」。「這樣的立法,它毫無疑問,對香港的經濟活力,對香港的這個未來的前景是一種扼殺式的」。

唐靖遠說:「它對香港整體的這種自由度,對香港的法治的程度,它會造成一種毀滅性的摧毀,再加上,這個港版國安法的這種打壓之下,可能基本上會喪失殆盡。香港,它其實也就失去了它所謂特區的意義。」

他還指出,23條其中一個條款稱,警方對嫌疑人的扣押時間,從過去的48小時延長到14天。「14天的時間基本上已經相當於是在中國大陸執行了一個完整的治安處罰條例了。也就是說,警權的擴大,它其實在把香港從一個原本的法治社會,原本的相對透明公平的這麼一個法治的社會,演變成為是一個警察城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