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逾30年慣例 中共取消兩會總理記者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中共兩會在3月4日登場,全國人大發言人當天突然宣布,今年兩會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打破30多年來慣例。此消息引發輿論譁然。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於3月4日開幕,中共人大發言人婁勤儉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聲稱,今年人大會議閉幕後,將不召開總理記者會。如果沒有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在之後幾年也不會召開總理記者會。

這意味著中共打破自1991年形成的慣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個說明了中共目前政局混亂,不講章法,已經是內部自亂陣腳了。多年以來,中共最高層領導人和新聞媒體之間,跟西方的那個做法是完全相反的,他們往往是迴避媒體。」

已故中共前總理李克強,曾在2020年的兩會總理記者會上,坦承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令輿論譁然,被認為變相打臉中共黨魁的「脫貧」謊言。

分析認為,中共政治本來就是黑箱化操作模式,兩會向來又是花瓶和橡皮章圖章會議,在這種情況下還取消總理記者會,也說明李強的權力被弱化。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范:「那麼李強只能依循習近平的政策,而沒有比較獨立自主的權力,李強應該會是一個弱勢的總理,這點應該是會有蠻大的共識吧。」

王赫:「過去中共它的黨的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之間還有一個政治上的一個均衡,但是現在習近平他一人成為核心,要把所有的人,把他政治局的同僚,哪怕李強、國務院總理排在第二位,都要變成他那個從屬。由過去的平行關係變成現在這個君臣關係,從屬關係。在這種情況下,要剝奪國務院總理的出面的機會,不讓他搶了自己的風光,所以出現了這麼一個下策,這是一個非常醜陋的做法。」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李強將做政府工作報告,但外界普遍認為他只是走過場而已。

丁樹范:「大家都覺得李強只是一個執行者,而不是一個決策者。所以,他只是執行習近平叫他做的事情,所以為什麼大家對李強坦白講就是期待不是很高,那麼某種程度上你也可以說,等於就是兩會這個事情上他就是走過場。」

今年中共兩會,外界除了聚焦經濟議題外,也密切關注在人事任免、國防預算和台海關係等議題上是否會出現新動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