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逾30年惯例 中共取消两会总理记者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中共两会在3月4日登场,全国人大发言人当天突然宣布,今年两会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打破30多年来惯例。此消息引发舆论哗然。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于3月4日开幕,中共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今年人大会议闭幕后,将不召开总理记者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在之后几年也不会召开总理记者会。

这意味着中共打破自1991年形成的惯例。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说明了中共目前政局混乱,不讲章法,已经是内部自乱阵脚了。多年以来,中共最高层领导人和新闻媒体之间,跟西方的那个做法是完全相反的,他们往往是回避媒体。”

已故中共前总理李克强,曾在2020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上,坦承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币,令舆论哗然,被认为变相打脸中共党魁的“脱贫”谎言。

分析认为,中共政治本来就是黑箱化操作模式,两会向来又是花瓶和橡皮章图章会议,在这种情况下还取消总理记者会,也说明李强的权力被弱化。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那么李强只能依循习近平的政策,而没有比较独立自主的权力,李强应该会是一个弱势的总理,这点应该是会有蛮大的共识吧。”

王赫:“过去中共它的党的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之间还有一个政治上的一个均衡,但是现在习近平他一人成为核心,要把所有的人,把他政治局的同僚,哪怕李强、国务院总理排在第二位,都要变成他那个从属。由过去的平行关系变成现在这个君臣关系,从属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要剥夺国务院总理的出面的机会,不让他抢了自己的风光,所以出现了这么一个下策,这是一个非常丑陋的做法。”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李强将做政府工作报告,但外界普遍认为他只是走过场而已。

丁树范:“大家都觉得李强只是一个执行者,而不是一个决策者。所以,他只是执行习近平叫他做的事情,所以为什么大家对李强坦白讲就是期待不是很高,那么某种程度上你也可以说,等于就是两会这个事情上他就是走过场。”

今年中共两会,外界除了聚焦经济议题外,也密切关注在人事任免、国防预算和台海关系等议题上是否会出现新动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