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恐懼壓倒一切 兩會前官心大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兩會,下個星期將會在北京召開,在兩會前中共官場從上到下彌漫著一股前所未有的恐懼。中共既要面對目前出現的三十多年來前所未有的危機,又要繼續強化以黨代政的一元化體制,還要找出未來的出路,面對這種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北京的選擇將會是什麼呢?此外,一直被外界關注的三中全會傳出消息說,已經秘密、低調的開過了,也有人說三中全會不開了,習近平又打破了黨內一大規則。未來的中國將會有什麼樣的走向?危機重重下中國社會的爆破點可能出現在哪裡?

兩會三大看點:經濟崩潰 人事清洗 空前維穩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維權律師賴建平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今年的兩會我覺得有三個看點。

第一個是關於經濟方面,經濟方面,我覺得大概是十六個字,叫經濟崩潰、焦頭爛額、哀鴻遍野、慘不忍睹的一個狀態。所謂的「股市房市債市,市市崩盤;A股B股H股,股股下流。」儘管中共採取了各種措施,折騰來折騰去,但已經黔驢技窮,無力回天。我們可以看到從去年開始,中共其實很急了,以至於把國家安全部都派上去,用國家安全部的力量去威脅,你要是唱衰中國經濟就要抓人。

中國現在經濟這麼糟糕,面臨崩潰的邊緣,其根源在於政治,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經濟是政治的晴雨表,二政治的根源在於習近平個人獨裁、倒行逆施。只要習近平的角色不轉變,整個國家的政治任務,都是為了維護一黨專政、一人獨裁。那麼經濟上他也不可能放開,不可能重新回到改革開放的路線上。

第二個看點是人事方面。現在共產黨內的人事鬥爭還是風起雲湧,這次秦剛被報導說辭去了人大代表職務。很多人因此就說,原來傳言秦綱可能被酷刑了,或者自殺了,或者被刺死了,

可能是個謠言,現在被打破了,但是我不這麼認為,因為中共這個體制從來就是黑幕重重,媒體說秦剛辭職了並不表明他還活著,並不表明其實他真的辭職了。共產黨可以拋制任何一種虛假的信息欺騙你,欺騙輿論。所以盡管秦剛被辭職,但事實上他的人究竟是死是活?這個不得而知。

我們知道在過去一年裡有24個人大代表被終止資格,其中只有兩人是所謂的死亡原因,那麼剩下的22人都是被整肅的一個結果,其中軍方高級將領就有十人之多。這個說明中共體制內有一股反習的力量,習近平的倒行逆施,讓體制內的很多人已經很難混下去,很難應付下去。他們感覺到這艘船要觸礁,所以一些人產生了一種焦慮感,他們對習近平的這種個人獨裁體制表現出不滿,所以他們要進行某種程度上的反抗。這就是為什麼三中全會這次沒有召開,為什麼最近一再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甚至要重新確認習近平的核心的領導地位。要強調目前所有的方針政策都是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

第三個看點,就是當局會空前的抓緊維穩,因為共產黨這個專政,一黨專政,個人獨裁,目前已經到了一個極其險峻的程度。我們可以看到這幾年,民間、體制內的反抗情緒在不斷的增長,天怒人怨已經到了危及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程度。所以它在開會前後要加強絕對的安保措施。從2021年開始,中共出臺了所謂的數據安全法;去年4月份和9月份分別修訂了反間諜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法;今年就在前些天,中共又修訂了所謂的保密法。所有這些東西其實都服務於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要絕對的加強和維護中共的專制統治。兩會作為共產黨的一個重要的會期,那麼它一定會用空前的力度,去加強防範和鎮壓。

三中全會不開了? 習近平深諳獨裁老套路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三中全會歷來主要是決定有關經濟方面的政策,一般來講都是三中全會做完了以後,在兩會上政府方面要做一些調整,要佈置一些任務,所以一般三中全會一定是在兩會之前開的。近期有人打電話給我,說可能三中全會已經秘密召開過了。當然一般來說,三中全會也不允許秘密召開,因為所謂全會的意思,最重要的就是要體現民主集中制,要體現集體的妥協,各個不同的中央委員代表各種不同的聲音,然後大家在裡面討論。但是,現在看起來不需要各派去討論了,一個人就拍板了,親自決策、親自執行、親自監督、親自部署等等,所以他不需要了三中全會了,直接就在兩會部署了。

賴建平在《菁英論壇》表示,共產黨之所以叫專制,專制就是說隨心所欲,沒有規矩,它自己立的規矩,它可以隨時打破。原來共產黨所謂改革開放,鄧小平形成了一套所謂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實行任期限制,七上八下,七龍、九龍治水等等,習近平修憲打破終身制,這個民主集中制他都可以打破。他現在是從中國屬於一黨變成屬於一人,所有的這些政治局常委、委員都成了他的家臣。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像這樣一個專制統治統,他不開三中全會就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你開全會所有的東西拿到台面上來,而不開會的話,就什麼問題都不需要討論,甚至別人連聚焦的機會都沒有。

共產黨此前有兩次十多年不召開黨代會。應該是1945年到1956年十一年時間,共產黨七大到八大之間不開會;1956年到1969年十三年不召開黨代會,就是毛澤東一人一手遮天。不開會是最好的獨裁方法,所有的東西自己一個人說了算,所以我認為習近平不召開這個三中全會,除了他本身有難言之隱、很難出臺一些政策措施,或者很難達成一個妥協,除了這個以外,他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恨不得以後都不要開全會才好,所有的規矩,所有的黨代會規矩都打破了,對他才是最好,所以這個是獨裁的根本體驗。

習近平的恐懼壓倒一切 中國高壓鍋隨時爆炸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法新社前中央编辑部主任皮埃尔·安托万·唐内 (Pierre-Antoine Donnet)最近寫的一篇報導非常接近中國的事實,文章說中國是一個隨時爆炸的高壓鍋。

郭君說,現在的中國無論政治還是經濟,問題都非常嚴重,但這個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國家都有上行週期和下降週期,沒有人能永遠上升,關鍵的問題是能夠避免下降週期時的社會崩潰。套一句中國企業家的話,風起的時候豬都能飛起來,隱含的意思就是當風落下去的時候豬肯定摔死了,但是老鷹會繼續在天上。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過去四十年在大風中飛起來了,現在風停了,是摔死還是繼續飛,那就要看你是選擇當豬還是選擇當老鷹。共產黨的問題是,制度運行的核心是政治權力,一切都圍繞著這個政治權力運作,領袖個人權力、政黨權力,這是最大的利益,而國家、民族和老百姓的利益排在很後面。所以中共很多政策,老百姓看起來不合理,或者用基本邏輯、基本常識看起來都不合理,但放在中共的邏輯中去看,卻是必須的和必然的。所以中國有很多荒謬的政策、荒謬的措施。比如說經濟問題,所有人都知道企業是最關鍵的、企業家是最關鍵的,上海不是有一篇文章說重要的問題是放權和放手,中共不知道嗎?他們當然知道,只是他們還知道不能放權,再繼續放權共產黨的政治地位會出問題。

郭君表示,如果從社會發展的宏觀角度看,社會權力是由暴力、財富和知識這三個部分組成的,越原始的社會形態,社會暴力的權重和比例就越大。當中共開始改革開放時,權力的重心一定會朝向財富和知識過渡,按照這個方向,慢慢會形成一種新的權力平衡,如果要繼續維持國家和社會持續、健康的發展,需要讓暴力的權重很自然的降低。而我們過去幾年看到的卻是共產黨用消滅個人的財富、以及消滅新的知識為代價,重新聚攏自己權力的過程。所以發生了消滅資本家、以及對言論和思想的大清洗。這是豬的選擇,而不是老鷹的選擇,從另一個角度看,因為人不是豬,所以在這種高壓下一定會有反抗,這樣一來,社會衝突和壓力就必然越來越大,中共只會繼續高壓,結果只能是社會矛盾的大爆炸。

郭君說,我認為習近平本人的恐懼是壓倒性的,而且他個人推出的政策越是失敗、越是爛尾,這種恐懼越大。最近北京大搞高官述職,所有政治局委員以上的官員、副國級以上的官員,都要書面向習近平述職。述職的核心內容是政治上的兩個維護,就是維護習近平的權威、維護中央的權威,基本上就是向習近平個人表忠心的行動。另外,這一屆國務院上任有一年,已經有最少六個部長級官員被撤職了,這在以前是從來沒見過的、極不正常的。這都是一種個人恐懼的投射。

賴建平在《菁英論壇》表示,我覺得中國社會矛盾大爆炸會出現在兩部分群體中。一部分是底層老百姓,因為底層老百姓很多人真的是活不下去,很多人做點小生意面臨倒閉的風潮,現在經濟形勢那麼糟糕,整個一個大縮水,社會財富和經濟形勢大縮水,所以很多小企業主無以為繼。對底層弱勢群體來說,他們是雪上加霜,沒有辦法維持最簡單日常生活的這一群人,到了一定程度以後,就可能上街了。

還有一種是體制內有一定層面的知識精英或者是商業政治精英。這一群人還有一些情懷,有一些理想,有一些個人自由的這樣一種尊嚴感和主張。那麼在現在這樣一種高壓之下,他們的自由空間被壓縮的太過分,他們對國家、民族的前途和未來感到憂心忡忡,所以經濟進一步下滑以後,共產黨進一步抓緊獨裁統治的時候,這一群人也有可能會站出來。這兩類人如果一旦能夠結合起來,共產黨的這種專制統治有可能難以為繼,有可能重演八九六四成千上萬人上街的那樣一個場景。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眀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