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京兩會唱對台 美國民運開會勾畫滅共後的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2日訊】在中共「兩會」前夕,幾名海外民運人士將在美國舉行「國是會議」,勾勒沒有中共的新中國藍圖。

今年中共「兩會」將於3月4日開幕。而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王丹王軍濤等定於2日至3日在華府舉行「國是會議」,討論中共垮台後的民主中國藍圖。

去年11月習近平訪美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期間,這些民運人士首次倡議,2024年2月於美國首都舉行「國是會議」,旨在「探討結束暴政,創建民主中國的方案」。

當時魏京生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是會議」只是一個開始,最終可以慢慢演變成「一個真正的議會」,並可能「從國外回到國內」,「各種可能性都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經過數月籌備,部分海外民運人士將於本週末在華府舉辦首屆「國是會議」的閉門研討活動。

魏京生受訪時表示,這次舉行「國是會議」,主要是希望能提出一份綱領,「讓所有人知道,我們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民主制度,這個制度和大家利益有什麼相關」。

魏京生說,這次會議主要探討中共垮台後的中國民主發展進程,而不會過多涉及如何推翻中共暴政。

他表示,基於對中共政權的本質及西方民主制度的認知,當下應是各界探討這一議題的最佳時機,「現在形勢也到了,中國共產黨眼看搖搖欲墜了,中共的一黨專政要垮台,這樣才有可能開始民主的進程」。

王丹受訪時指出,民主建國是「國是會議」的最終目標,「所以,第一次會議希望勾畫出未來新的國家的一個基本藍圖,包括法律、教育、政治制度、經濟制度等等」。

他說,這次會議並不是要成立一個新的組織去推動中國民主化事業,而是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導入全社會參與推動中國的民主進步。

王軍濤則表示,期盼「國是會議」有助於再建共和。

他說,中共暴政對社會的管控過多,這次會議著重探討的內容,無論是涉及中共政權垮台後的過渡階段,還是完善民主中國,皆需制約政府權力。

他主張,中國將來要建立的政府應該是「有限的政府」,「基本上不干預民間能夠運作和解決的問題,對公民權利不能進行過多干預」。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