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歐洲】法國普羅旺斯 美麗的薰衣草海洋(第三集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

海一樣的薰衣草原野

我們從亞威農出發,這一次的目的地是薰衣草密集的原野,叫做Sault梭爾特地區。坐車大約一個多小時,我們來到了一座大約兩千米高的山頂,導遊說翻過這座山就是薰衣草田了。

我們現在站在一個山上面,過了這個山就會去到下面的薰衣草田野了,這裏看不到有薰衣草的芳踪,但是這個空氣裏面就飄散著很多很多的香味,剛才導遊跟我們說,她也不知道這個香味是從哪來的,可能是從下面的風吹過來的吧,我說這一定是上天賜予這裏的一個禮物呢!大家看到嗎?下面這裏整片紫色的全都是薰衣草!

翻過山頂之後,我們終於看到了那片期待已久的紫色海洋了,普羅旺斯有三個主要的薰衣草產地,Luberon呂貝隆地區,Valensole瓦朗索爾地區,和我們這次到訪的 Sault 梭爾特地區,都有薰衣草密集的田野,一排一排整齊的條紋,就像是一波一波翻捲的海浪,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大家看一下,這裏就是法國普羅旺斯最出名的薰衣草啦!薰衣草原產於地中海,現在世界各地都有種植,品種最佳的是普羅旺斯的薰衣草。

你看這裏,這個風把薰衣草吹得呼啦呼啦的,好像每一個草在跟我們打招呼呢,Hello……不對,我應該講法文,Bonjour……Bonjour……

每年六月底到八月,是普羅旺斯薰衣草的花期,紫色浪漫的薰衣草陸續綻放,整個普羅旺斯好像穿上了紫色的外衣,空氣裏都瀰漫著熟透了的濃濃花香,整個地區也因此而變得浪漫起來。

這一株薰衣草上面呢有一、二、三、四、五,五個花開了,其他的還沒開花,為甚麼呢,為甚麼這麼早就要收割了呢?

隨著海拔高度,周圍環境的區別,不同的薰衣草品種,花期也略有差異,Sault梭爾特地區,薰衣草的花期,正好是在八月份,每當夏季來臨,一塊一塊的薰衣草田,佈滿繁星一樣的紫色花朵,空氣中都充滿了薰衣草的花香。

我剛才拿了一個薰衣草花,我插在這裏,我把她帶回去吧。
薰衣草非常喜歡陽光,還有透水性強的土壤,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一年四季陽光燦爛,早晚溫差比較大,這裏礫石遍地,地質和氣候條件都非常適合薰衣草的生長。

薰衣草明明是個花為甚麼把它叫作草呢?

傳說中,聖瑪利亞曾經將洗淨的耶穌嬰兒服掛在薰衣草上,從此薰衣草就被賦予了聖潔的意義,和正確的生命態度。

薰衣草的花香是從哪來呢?大家知道嗎,整根薰衣草都充滿了很多油腺,只要用手指輕輕的一碰她就會破裂,香味就會散發出來了。

據說薰衣草不但有持續不斷的香味,還有驅逐魔鬼的能力,人們一直把薰衣草視為純潔、清靜、保護、感恩與和平的象徵 。
好香啊……我摸過這個薰衣草,我的手回家就都是香味了,Bonjour……Bonjour……你好嗎……

薰衣草精油提煉過程

離開薰衣草園,我們去參觀一個傳統的薰衣草精油製作過程,工作人員給我們簡單介紹了一下提煉精油的方法。製作原理很簡單,整個過程用的是蒸餾的辦法。

下面有火,裏面有水,水蒸汽就從這個管道到了另外一邊,這是一個冷卻的水缸,這冷卻的水缸就在這一邊,大家看一下,它就把蒸餾出來的,有薰衣草精油的水蒸汽在這裏冷凍,冷凍下來之後它就往下走,冷卻後變成熱水排出外面,油和水自然分離,油會在上面,出來的水就會沉在下面,然後一倒出來,就有小小一杯,就是薰衣草的精油了。

大家看到嗎?他們在後面很忙碌的把收割下來的薰衣草,往這個蒸爐裏面放,然後等一下他們就會蓋上這個蓋子,把這裏面的就會蒸了,就把一個石頭的塞子,就把它壓住。兩個人踩上去,把裏面的東西再壓壓緊,增加蒸餾效率,然後薰衣草的精華就會在下面蒸出來,要經過好幾次這樣蒸餾,這個大的是一個隔油的缸,他就把表面一層薰衣草精油從這裏全部隔出來。
用小瓶子會看得比較清楚一點,大家可以看見嗎?有很多的油往上冒,一點點小水珠,上面就出來一層比較黃一點點的,這個就是薰衣草的精油。

要經過三次這樣的蒸餾,精油加工成為各類產品,香水和香皂。

當我們正在看香皂的時候,竟然有一隻小狗跑過來打招呼,牠在我的脚邊,一下子躺在地上就不走了,你看這個狗,牠很喜歡我,好胖啊這個狗,好乖啊,這是一隻跟我有緣的狗,桑塔,牠跑到我脚邊來,牠就躺睡下了,你看,多得意呀,牠在笑笑呢。

蒸餾完的薰衣草可以做成堆肥,一舉兩得,這些已經蒸過的薰衣草呢,就放到這個火爐裏面,就把它燒掉了,大家可以看見這裏的工人全都很年輕,剛才我跟他們聊一下,他們原來都是學生,只是在這裏做暑期工,你說如果我們香港也有這樣的暑期工那就好了。

飛向歐洲》製作組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