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歐洲】羅馬 世界上最小的國家 梵蒂岡(第九集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

梵蒂岡聖彼得廣場

梵蒂岡,坐落在羅馬城内,是世界上最小的獨立國家,人口只有五百多人,它不僅僅是「國中之國」,也是「城中之國」。

我站的這條馬路的這邊是羅馬的民居,過了個條馬路是梵蒂岡的城牆,但是我們這次來是為了看裏面的一幅畫,叫做《最後的審判》。

梵蒂岡的中心位置是聖彼得大教堂,教堂的圓頂有一百三十八米高,教堂前面是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它是文藝復興風格的非凡建築,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人都曾參與教堂的設計。

廣場兩邊有半圓形的巴洛克式的柱廊,柱廊由二百八十四根圓柱,和八十八根方柱組成,巨大的石柱有十八米高,每個柱頂端還有一個人物的雕像,共有一百六十二尊,整個建築顯得十分雄偉恢弘,令人印象深刻。

聖彼得廣場,直徑有兩百米,是一個橢圓形的廣場,廣場可以容納五十萬人,中心是一座由卡利格拉皇帝,從埃及運回的方尖碑,方尖碑兩邊是兩座巨大的三層噴泉,地面上鋪設的是黑色的方形小石塊,已被踩得磨掉了的棱角,像鏡子一樣光滑,踩在上面,就像踩在了一塊塊的歷史歲月中。

穿著彩色條紋服裝的士兵,是負責教宗人身安全的警衛,但他們并不是梵蒂岡的士兵,而是屬於瑞士警衛隊,他們的選拔非常嚴格,必須是單身男性,瑞士公民,天主教徒,十九到三十歲之間,身高要一米七四以上,并且需要完成軍訓,還要有良好行爲的證書,嘩~比選美還要嚴格!

遺憾的是我們并沒有看到《最後的審判》,展館由於維修暫停對外開放,真是不好意思!

噴泉之都 源源不斷的免費礦泉水

羅馬,又有「噴泉之都」的稱號,在羅馬街頭,隨處都可以看到用大理石建造的飲水池和噴泉。

我們首先遇到的是特里尼噴泉,它坐落在羅馬市中心的巴貝里尼廣場,這裏是很多重要道路的交叉路口,特里尼是海神波塞冬的兒子,噴泉中的特里尼,坐在大貝殼上,頭向後仰,雙臂高舉,正在吹奏大海螺,高高的水柱從海螺中噴出來,貝殼下面有四隻海豚,支撐著人魚形象的特里尼,造型十分雄偉。

穿過繁忙的巴貝里尼廣場,不遠處我們又遇到了一座,同期建造的貝殼形噴泉,巨大的噴泉上雕刻著三隻蜜蜂。

嘩!好清涼啊!

三隻蜜蜂是巴貝里尼家族的徽章,所以這座噴泉叫蜜蜂噴泉。
羅馬的夏天是非常熱的,現在的氣溫是攝氏三十四度,但是到羅馬來旅遊,你不用擔心口渴,因為隨時你都可以看到很多的飲水池,隨時都可以享用到清涼的泉水。

羅馬人不僅將泉水作爲飲用水,還在每條水道的盡頭,修建了各式各樣的噴泉美化市容,這些飲水池中的水常年流淌,並沒有水龍頭,或者開關控制,任何人都可以飲用,免費開放,最早的水道,已經有兩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了,飲水池的水,完全是通過水道引入天然的山泉水,冰涼的感覺就像是剛從冰箱裏拿出來的一樣,而且泉水中有豐富的天然礦物質,喝起來特別可口。

嘩!真的是好冰涼啊!

羅馬的水道是古羅馬帝國重要的水利工程,古羅馬當時的國王認爲,供應乾淨的水,是一項國家的責任,所以大力開鑿水道,將純淨的山泉水引入羅馬城,并在每條街道,密集設置出水口,確保家家戶戶都有水用,龐大的水利工程和卓越的引水技術,實在令人贊嘆他們的遠見和決心,真是惠及後人流芳百世!

在炎熱的羅馬街頭,隨時都可以享用到清涼的礦泉水,真是設想周到。

西班牙廣場階梯 為何出名?

西班牙廣場是羅馬最熱門的廣場。一代巨星Audrey Hepburn 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羅馬假日》,有一幕在西班牙廣場取景拍攝,讓西班牙廣場一舉成名,成爲旅遊羅馬的必到景點。

廣場上有一座白色的教堂,這座教堂擁有雙塔,屬於哥德式建築,羅馬的建築主要以文藝復興風格,和巴洛克風格爲主,這座哥德式建築極爲罕見。從教堂前面的平臺,可以俯瞰整個西班牙廣場。

廣場兩邊是西班牙階梯,圓弧形綫條優美的西班牙階梯,共有一百三十七階,這是歐洲最長最寬的階梯。Audrey Hepburn奧黛麗赫本,坐在西班牙階梯上吃雪糕的經典畫面,更爲西班牙廣場增添了不少浪漫的氣氛。

廣場上有一座噴泉,叫破船噴泉,做成一個破船,是因爲之前設計的噴泉水壓不夠,設計師只好改造一下,將原來的噴泉半埋在地底下,讓噴泉的水,先進入船中,再倒流出來到池中,做成一個半淹在水中的沉船造型,所以就叫破船噴泉了,真是一個巧妙設計。

在雪白的階梯上漫步,感受一下西班牙廣場的浪漫氣息,絕對是一種享受。

飛向歐洲》製作組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