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欧洲】法国普罗旺斯 美丽的薰衣草海洋(第三集 )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8日讯】

海一样的薰衣草原野

我们从亚威农出发,这一次的目的地是薰衣草密集的原野,叫做Sault梭尔特地区。坐车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一座大约两千米高的山顶,导游说翻过这座山就是薰衣草田了。

我们现在站在一个山上面,过了这个山就会去到下面的薰衣草田野了,这里看不到有薰衣草的芳踪,但是这个空气里面就飘散着很多很多的香味,刚才导游跟我们说,她也不知道这个香味是从哪来的,可能是从下面的风吹过来的吧,我说这一定是上天赐予这里的一个礼物呢!大家看到吗?下面这里整片紫色的全都是薰衣草!

翻过山顶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那片期待已久的紫色海洋了,普罗旺斯有三个主要的薰衣草产地,Luberon吕贝隆地区,Valensole瓦朗索尔地区,和我们这次到访的 Sault 梭尔特地区,都有薰衣草密集的田野,一排一排整齐的条纹,就像是一波一波翻卷的海浪,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大家看一下,这里就是法国普罗旺斯最出名的薰衣草啦!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现在世界各地都有种植,品种最佳的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

你看这里,这个风把薰衣草吹得呼啦呼啦的,好像每一个草在跟我们打招呼呢,Hello……不对,我应该讲法文,Bonjour……Bonjour……

每年六月底到八月,是普罗旺斯薰衣草的花期,紫色浪漫的薰衣草陆续绽放,整个普罗旺斯好像穿上了紫色的外衣,空气里都弥漫着熟透了的浓浓花香,整个地区也因此而变得浪漫起来。

这一株薰衣草上面呢有一、二、三、四、五,五个花开了,其他的还没开花,为什么呢,为什么这么早就要收割了呢?

随着海拔高度,周围环境的区别,不同的薰衣草品种,花期也略有差异,Sault梭尔特地区,薰衣草的花期,正好是在八月份,每当夏季来临,一块一块的薰衣草田,布满繁星一样的紫色花朵,空气中都充满了薰衣草的花香。

我刚才拿了一个薰衣草花,我插在这里,我把她带回去吧。
薰衣草非常喜欢阳光,还有透水性强的土壤,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一年四季阳光灿烂,早晚温差比较大,这里砾石遍地,地质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薰衣草的生长。

薰衣草明明是个花为什么把它叫作草呢?

传说中,圣玛利亚曾经将洗净的耶稣婴儿服挂在薰衣草上,从此薰衣草就被赋予了圣洁的意义,和正确的生命态度。

薰衣草的花香是从哪来呢?大家知道吗,整根薰衣草都充满了很多油腺,只要用手指轻轻的一碰她就会破裂,香味就会散发出来了。

据说薰衣草不但有持续不断的香味,还有驱逐魔鬼的能力,人们一直把薰衣草视为纯洁、清静、保护、感恩与和平的象征 。
好香啊……我摸过这个薰衣草,我的手回家就都是香味了,Bonjour……Bonjour……你好吗……

薰衣草精油提炼过程

离开薰衣草园,我们去参观一个传统的薰衣草精油制作过程,工作人员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提炼精油的方法。制作原理很简单,整个过程用的是蒸馏的办法。

下面有火,里面有水,水蒸汽就从这个管道到了另外一边,这是一个冷却的水缸,这冷却的水缸就在这一边,大家看一下,它就把蒸馏出来的,有薰衣草精油的水蒸汽在这里冷冻,冷冻下来之后它就往下走,冷却后变成热水排出外面,油和水自然分离,油会在上面,出来的水就会沉在下面,然后一倒出来,就有小小一杯,就是薰衣草的精油了。

大家看到吗?他们在后面很忙碌的把收割下来的薰衣草,往这个蒸炉里面放,然后等一下他们就会盖上这个盖子,把这里面的就会蒸了,就把一个石头的塞子,就把它压住。两个人踩上去,把里面的东西再压压紧,增加蒸馏效率,然后薰衣草的精华就会在下面蒸出来,要经过好几次这样蒸馏,这个大的是一个隔油的缸,他就把表面一层薰衣草精油从这里全部隔出来。
用小瓶子会看得比较清楚一点,大家可以看见吗?有很多的油往上冒,一点点小水珠,上面就出来一层比较黄一点点的,这个就是薰衣草的精油。

要经过三次这样的蒸馏,精油加工成为各类产品,香水和香皂。

当我们正在看香皂的时候,竟然有一只小狗跑过来打招呼,它在我的脚边,一下子躺在地上就不走了,你看这个狗,它很喜欢我,好胖啊这个狗,好乖啊,这是一只跟我有缘的狗,桑塔,它跑到我脚边来,它就躺睡下了,你看,多得意呀,它在笑笑呢。

蒸馏完的薰衣草可以做成堆肥,一举两得,这些已经蒸过的薰衣草呢,就放到这个火炉里面,就把它烧掉了,大家可以看见这里的工人全都很年轻,刚才我跟他们聊一下,他们原来都是学生,只是在这里做暑期工,你说如果我们香港也有这样的暑期工那就好了。

飞向欧洲》制作组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