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突然反轉 拜登政府宣布建邊境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美國白宮宣布在美墨邊境修建邊境牆,令外界備感吃驚。週五(10月6日),拜登暗示,這一決定並不代表民主黨政策轉向。

在美墨邊境建立邊境牆,擋住洶湧的非法移民潮,是美國前總統川普最先推動,共和黨人積極響應的移民政策,但一直遭到民主黨的抵制。

如今,一向反對建邊境牆的拜登政府,突然反轉了劇情。

美國國土安全部10月4日發布公告,聯邦政府將在德克薩斯州的美墨邊境修建邊境牆,這裡是非法移民越境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在公告中稱,「目前急需在美國邊境附近修建實體障礙和道路,在計劃建牆的地區,防範非法越境美國的活動。」

更反常的是,為了建牆,國土安全部還授權當地,免受多達26項聯邦法律的約束,包括民主黨極力保護的《國家環境政策法》、《清潔空氣法》,《清潔水源法》和《瀕危物種保護法》等。

時事評論員唐浩:「拜登政府主要有兩個考量,第一就是現在非法移民的入境人數遠遠過多,造成了紐約、芝加哥和華府等城市巨大的財政負擔,而且衍生出各種社會治安問題和不公平的資源排擠效應,已經引發本國人民的反感與強烈不滿。這樣下去,會拖累拜登和民主黨政治人物明年的大選選情;第二個考量是美國目前的財政支出非常龐大,包括支援烏克蘭已經超過750億美元,這讓許多保守派和中間選民是不滿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被罷免的一項主因,也是因為他沒辦法刪減政府開支。而非法移民的大量入境會讓地方到中央的財政都更困難,所以拜登政府緊急踩了煞車。」

不過,如此重大、事關兩黨嚴重分歧的政策決定,拜登週五給出的回應相當「巧妙」,指出建牆的款項是川普時期就已經撥發,並不涉及政策轉向。

美國總統拜登:「邊境牆的錢就是撥給邊境牆的,我曾經試圖讓他們重新撥款,重新安排這筆錢的用途,他們沒有照做,他們不願意。所以,他們除了把錢專款專用之外,根據法律也不能用去做別的,我也攔不住。」

而當記者問拜登,建邊境牆是否有用時,拜登不假思索的回答「沒用」,完全看不出有向川普及共和黨政策「讓步」的意思。

唐浩:「他們不認為是『認輸』,而是在向美國民眾表達拜登政府願意『向中間靠攏』,是『務實派』,想爭取更多中間選民認可。另外,最近川普頻頻被司法起訴,變成了『悲劇英雄』,媒體曝光量和捐款都大幅增加。所以從另一角度講,拜登選在這時候建造邊境牆、加強邊境管控,也是想轉移媒體聚光燈的焦點,來稀釋川普的曝光度和政治能量。」

對於拜登突然宣布建牆,川普週五在「真相社群」上發文稱,「看到狡詐的拜登為了證明我是對的,違反了所有的環保法律,真是有趣。」「喬·拜登會不會向我和美國道歉?因為他花了這麼長時間才開始行動。」「我會等著他的道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