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毒物」? 朝鮮在疫情期間築中俄邊境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自2020年COVID-19大流行病爆發以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著手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行動,封鎖其與俄羅斯和中國的邊界。但對於朝鮮人來說,該國的北部邊境提供了難得的外部信息、貿易機會以及逃離的最佳選擇。

路透社和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檢查了2019年至2023年初的不同階段拍攝的朝鮮北部邊境的Google Earth Pro衛星圖像,衛星圖像顯示,自中共病毒(COVID-19)爆發,平壤升級或建造了新的邊境圍欄、崗哨和圍牆,綿延數百公里。

因圖像不完整、地理特徵和天氣等限制,朝鮮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邊界大約353公里的圖像無法獲得。分析家同時使用了衛星運營商Maxar Technologies Inc的圖像,詳細分析了六個關鍵區域。

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的研究助理施默勒(Dave Schmerler)說,至少489公里的邊界可以看到新的或擴展的安全基礎設施,包括簡單的鐵絲網、堅固的混凝土牆、雙層柵欄和額外的警衛哨所。他指出,其它地區也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但圖像的局限性阻礙了最終的判定。

他說,許多設施似乎都位於人口稠密地區周圍,沒有山脈等自然障礙。但在靠近圖們江東北部邊界的平坦農業區也發現了新的設施。

「現在,傳統的朝鮮-中國路線實際上已經關閉,除非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曾幫助朝鮮人叛逃的韓國牧師金(Kim)告訴路透社說。因擔心安全並希望保護他們的運作網絡,他和其他在邊境開展敏感工作的人員以部分或完全匿名的方式接受採訪。

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只有67名朝鮮叛逃者抵達韓國,而2019年為1,047人。甚至在COVID-19之前,這個數字就一直在下降,部分原因是中共的限制更加嚴格,而中國是脫北者的熱門選擇。

朝鮮政府和國家媒體對邊境牆的建設隻字未提。然而,該國的官方組織指出,加強安保是為了確保阻止COVID病毒和其它「外來物」進入該國。

金正恩在宣布戰勝COVID-19的講話中曾要求官員確保邊境、前線和海岸地區,以及海洋和空中的多重封鎖牆萬無一失。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研究朝鮮經濟的非常駐研究員本傑明·卡澤夫·西爾伯斯坦(Benjamin Katzeff Silberstein)說,封鎖邊境可能會產生持久的影響,尤其是對朝鮮新生的商業階層和非正式貿易繁榮的城鎮裡的許多人,特別是婦女。

他說,自20世紀90年代遭受饑荒以來,這些城鎮從正規和非正規貿易中獲益。「因此,鎮壓行動打擊了兩個弱勢群體,婦女和位於邊緣地區的人口」。

聯合國朝鮮人權問題獨立調查員伊麗莎白·薩爾蒙(Elizabeth Salmon)今年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多達80%的朝鮮人依賴非正式市場購買日常必需品。但她寫道,這些市場的活動已大幅減少,邊境關閉使弱勢群體「瀕臨崩潰」。

脫北者、人權活動人士和中國參與朝鮮走私貨物或人員跨境的消息人士表示,新的安全措施正在扼殺弱勢群體的經濟生命線,關閉逃離朝鮮的通道,並進一步限制朝鮮人獲取外部信息。

據路透社報導,邊境牆有利於平壤進一步收緊貨物和信息的流通,並確保外國因素被排除在外。

據中共當局2020年發布的警告居民風險的官方通知,朝鮮還命令邊防人員射殺任何試圖越境的人。金牧師和人權組織表示,開槍的命令目前仍然有效。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