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突然反转 拜登政府宣布建边境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美国白宫宣布在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令外界备感吃惊。周五(10月6日),拜登暗示,这一决定并不代表民主党政策转向。

在美墨边境建立边境墙,挡住汹涌的非法移民潮,是美国前总统川普最先推动,共和党人积极响应的移民政策,但一直遭到民主党的抵制。

如今,一向反对建边境墙的拜登政府,突然反转了剧情。

美国国土安全部10月4日发布公告,联邦政府将在德克萨斯州的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这里是非法移民越境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在公告中称,“目前急需在美国边境附近修建实体障碍和道路,在计划建墙的地区,防范非法越境美国的活动。”

更反常的是,为了建墙,国土安全部还授权当地,免受多达26项联邦法律的约束,包括民主党极力保护的《国家环境政策法》、《清洁空气法》,《清洁水源法》和《濒危物种保护法》等。

时事评论员唐浩:“拜登政府主要有两个考量,第一就是现在非法移民的入境人数远远过多,造成了纽约、芝加哥和华府等城市巨大的财政负担,而且衍生出各种社会治安问题和不公平的资源排挤效应,已经引发本国人民的反感与强烈不满。这样下去,会拖累拜登和民主党政治人物明年的大选选情;第二个考量是美国目前的财政支出非常庞大,包括支援乌克兰已经超过750亿美元,这让许多保守派和中间选民是不满的。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被罢免的一项主因,也是因为他没办法删减政府开支。而非法移民的大量入境会让地方到中央的财政都更困难,所以拜登政府紧急踩了刹车。”

不过,如此重大、事关两党严重分歧的政策决定,拜登周五给出的回应相当“巧妙”,指出建墙的款项是川普时期就已经拨发,并不涉及政策转向。

美国总统拜登:“边境墙的钱就是拨给边境墙的,我曾经试图让他们重新拨款,重新安排这笔钱的用途,他们没有照做,他们不愿意。所以,他们除了把钱专款专用之外,根据法律也不能用去做别的,我也拦不住。”

而当记者问拜登,建边境墙是否有用时,拜登不假思索的回答“没用”,完全看不出有向川普及共和党政策“让步”的意思。

唐浩:“他们不认为是‘认输’,而是在向美国民众表达拜登政府愿意‘向中间靠拢’,是‘务实派’,想争取更多中间选民认可。另外,最近川普频频被司法起诉,变成了‘悲剧英雄’,媒体曝光量和捐款都大幅增加。所以从另一角度讲,拜登选在这时候建造边境墙、加强边境管控,也是想转移媒体聚光灯的焦点,来稀释川普的曝光度和政治能量。”

对于拜登突然宣布建墙,川普周五在“真相社群”上发文称,“看到狡诈的拜登为了证明我是对的,违反了所有的环保法律,真是有趣。”“乔·拜登会不会向我和美国道歉?因为他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开始行动。”“我会等着他的道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