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進入第15個月 歐盟挺基輔和平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一(5月15日)表示,支持以烏克蘭提出的和平計劃作為結束俄烏戰的起點。馮德萊恩發表最新聲明之際,恰逢中共對俄烏衝突進行外交介入展開所謂「政治解決」之旅。

俄烏戰已進入第15個月。馮德萊恩上週結束基輔訪問,她稍早發表講話時,中共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起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五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北京方面稱這次外交之旅目的是討論烏克蘭戰爭的「政治解決方案」(political settlement)。

馮德萊恩1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力挺烏克蘭和平計劃,隻字未提中共12點和平計劃,她表示,「關乎烏克蘭的事都需要烏克蘭參與,我們永遠不應忘記,烏克蘭是被(俄羅斯)野蠻入侵的國家。因此,它應當制定了公正、和平的核心原則。」

雖然馮德萊恩認為中烏首腦的電話會議「非常好」,但她強調,中共必須以行動來證明,北京應該利用對莫斯科的影響力來結束戰爭。

中共外交部2月24日曾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12點聲明,呼籲進行緊急和談,但很快被美國、北約、歐盟認為一邊倒向俄羅斯而拒絕,例如第十點「停止單方面制裁」就被美方及烏克蘭指出「不合理」。

對於中共核心官員走訪歐洲,就俄烏戰進行外交干預一事,歐美和中方仍在廣泛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馮德萊恩15日說,這個聲明「必須轉化為(對烏克蘭)2023年以後的穩定財政支持,並加快軍事支持,現在這裡是重點」。

此外,馮德萊恩還支持成立特別法庭以追究俄羅斯的責任,並向海牙國際法庭提議建立俄羅斯在戰爭中造成的「損失登記冊」(register of damage)。她表示,「這是讓俄羅斯進行賠償的非常好的步驟。」

馮德萊恩在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首腦會議以及七國集團(G7)領導人會議之前,發表了此聲明。

馮德萊恩說,七國集團將討論對俄羅斯的制裁。她將新一輪制裁描述為「一個警告,我們對這些制裁是認真的,如果有證據表明存在規避制裁和向俄羅斯交貨的情況,我們可以禁止這些貨物運往第三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