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共「和平計劃」露臉變丟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24日,京港台時間2月25日。

今天焦點:俄烏戰爭一周年,中共提前高調預告要拋出的和平方案,今天(2月24日)突然間被降級,僅由外交部發布,預告中的習近平演講神祕消失。

12點和平計劃遭到的國際反對超出預料,如驚濤駭浪般一波接一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卻在部分讚揚北京和平方案的同時,又再次拋出鐵球,說他想跟習近平當面談談。

和平計劃高起低落 習近平臨場突然失蹤

一年前的今天,2月24日凌晨,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宣告以「去軍事化」及「去納粹化」為名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幾分鐘後,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座城市及防衛設施的導彈打擊和空襲開始,隨後俄軍地面部隊從多個方向大規模入侵烏克蘭,白俄羅斯亦讓俄軍借道南下攻擊基輔,俄烏戰爭全面爆發。

當時,全世界沒有幾個人相信烏克蘭能挺過幾個星期,也沒有幾人想得到世界第二軍事強國俄羅斯會深陷在一馬平川的烏克蘭平原之上,以及這場戰爭會讓世界GDP第二大國處於尷尬之地。當時,美國緊急派出了飛機,要接澤連斯基到別國避難,成立流亡政府。中國網路,則幾乎一致的叫囂著「普京閃電戰」、「紹伊古一戰封神」。

但是,奇蹟偏偏發生了,北極熊連連受挫,將軍們紛紛殞落,被稱為戲子的澤連斯基沒有逃跑,烏克蘭人挺住了,一戰立國。

一年後的今天,一切都變了。世界各國領袖紛紛打卡烏克蘭。俄軍的春季攻勢只見「攻」不見「勢」,聯合國再次通過決議要求俄軍從烏克蘭撤出,中共則被指責為戰爭侵略的一方提供了武器。

按照原訂計劃,習近平本來也將在今天高調亮相。一星期前,2月17日,意大利總理塔加尼(Antonio Tajani)向媒體說,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前一天告訴他,「習近平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發表和平演說」。

世界為之矚目。

然而,就在世界其它國家領袖們紛紛就戰爭一周年發表講話的時候,習近平卻放了大家鴿子。

取而代之的,是中共外交部在2月24日上午9點,發布了一分聲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通篇沒有提習近平一個字。

同一天,《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稱頌習近平新年賀詞宣誓「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然而,這份歌頌偉大成就的文章,卻通篇沒有一個字提到俄羅斯或烏克蘭,也沒有一字提到外交部剛發表的12點和平計劃。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就在這幾天,世界各國領導人和主要媒體,一邊倒地認為,中共的立場讓人懷疑無法做到中立,不適合扮演和平使者。同時,各國也都看到了王毅和普京會面,高喊中俄友誼堅若磐石,兩國關係提升到「新境界」。而戰爭的受害者、最重要的當事一方烏克蘭則聲稱,中國沒和我們商量過。

王毅到訪俄羅斯,還堅定的告訴普京,兩國關係「不會屈服於來自第三國的壓力」。第三國顯然指美國。法新社稱,習近平的中共國親俄不用再裝了,普京喜入新境界。「大概唯恐別人看不到中國外交又變臉成了戰狼,或許也怕習近平不滿意,王毅借氣球事件和美國國務卿叫板後,又拒絕美方不要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警告,甚至也不能對中俄關係說三道四。」而中國不裝了,這樣的標題也堂而皇之的進入了中國網路媒體。

讓中共更難堪的是,美國還批中共「腳踏兩條船」,公開喊和平,私下援助俄羅斯。而雖然王毅們否認,稱是「散布謊言」,但是顯然並非空穴來風,也不僅僅是指中國為俄羅斯提供用來導航的小型無人機。

因為就在今天(週五,24日,)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俄羅斯軍方正與中國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公司談判生產自殺式無人機,後者已同意在4月前供應100架可以攜帶35—50公斤彈頭的原型機。而且,冰果還計劃輸出零件和技術,協助俄方量產,每月可達100架。

中共方面當然是否認。但是,我的老朋友、自媒體人江峰從涉事的中國冰果公司的網站上及時截圖,還發現「他的金字招牌清晰表明其軍民兩用性質,這下子外交部還能推責這是民企麼?和平方案和習近平的和平演講都成笑話,人也要成小丑了!」

德國總理舒爾茨(Olaf Scholz),今天則在電視談話節目證實,已向中方代表明確表示「無法接受提供武器給俄羅斯」。

所以,我們就看到了,習主席開小差,和平計劃被降格發布的奇怪現象。想想也可以理解,習大大這些年已經習慣了為世界指明方向,本來準備在如此重大時刻推出一個和平計劃,讓世界認真學習、由衷感佩,但現在本來一件想露臉的事情,變成了丟臉的標靶,當然就只能把這12點和平計劃不署名發表了啊!

這個做事風格,倒是很像習主席的習慣。我們再來回顧一下總書記的經典語錄「收放自如,進退裕如。這是一種能力」:

12點和平建議遇猛烈抨擊 澤連斯基想跟習近平談談

當然了,可能有朋友說,秦老師,趕緊說說中共到底提出了什麼建議,我們看看有沒有可取之處,是不是西方對中國有偏見,所以沒看之前就質疑中國呢?

好,我們來看看這12條,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以及推動戰後重建。

其中,第一條「尊重各國主權」,被認為是不鼓勵俄羅斯入侵主權國家烏克蘭。但是,「和平計劃」居然通篇沒一個字譴責俄羅斯侵略,或要求俄羅斯撤軍。

而前一天,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一項由烏克蘭和盟友起草的決議,要求俄羅斯撤軍。以141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獲得通過。中共,不出意外,出現在了棄權的國家裡。

而且,就在2022年1月4日,中共新華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30周年。1個多月後戰爭爆發,在整整一年時間,烏克蘭東部炮火連天,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多次通話,但是從來沒有和澤連斯基通話。

所以,這到底是「尊重各國主權」,還是第一條最後指責的「國際法應當得到平等統一適用,不應採用雙重標準」?

和平倡議的第二條,稱「摒棄冷戰思維。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不能以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來保障。」這是俄羅斯提出的侵略烏克蘭的藉口,即北約東擴威脅到了它的安全。

但是,很顯然,這站不住腳。確實,拜登政府上台之後,一開始拋棄了川普時期的「聯俄抗共」策略,把俄羅斯放在敵手、卻中共放在競爭者地位,擠兌俄羅斯,但是這種情況下,普京衝冠一怒就打仗,這就跟一個人被欺負了結果報復社會到隔壁或者幼兒亂殺無辜一樣,是典型的懦夫行為。因為,誰欺負你找對方去,烏克蘭又沒有侵略你!

實際上,我們之前說過,普京是為了大俄羅斯主義,要把前蘇聯的核心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從新統一成一個帝國,然後恢復大國榮光,這就是普京心心念念的「帝國夢」。

第三條,停火止戰,中共提出「各方應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澆油,不激化矛盾」,顯然是把美國當成問題製造者了。前一天,中共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還說,俄烏持續一年的衝突證明了「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延長擴大衝突只會讓普通民眾付出更大代價」,稱對話和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途徑。

這根本是顛倒黑白。因為,烏克蘭是被侵略一方,如果沒有外力支持,那麼,烏克蘭就被吞併了。

所以,站在侵略者立場上,讓被侵略者理性克制,也只有中共這種流氓才能說的出口。

後面那些,我們就不一一說了,在俄羅斯發動侵略、中共不指責的前提下,說什麼呼籲和談,解決人道危機,確保核設施安全、保障糧食外運以及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等,只能是欺騙國內不了解的民眾,假扮和平,以及少數歐亞國家了——但也只能是極少數,看看聯合國大會的投票就知道了。

所以,這樣表面上講和平,實際拉偏架、幫助侵略者的所謂的「和平計劃」,當然就遭到了當事者和世界主要國家的唾棄。

比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一名高級顧問Mykhailo Podolyak在Twitter上寫道:「任何只有停火的『和平計劃』,以及由此產生的新的分界線和對烏克蘭領土的繼續占領,都不是為了和平,而是為了凍結戰爭、烏克蘭失敗,以及俄羅斯種族滅絕的下一階段」。

和世界主要媒體一樣,他給中共的peace plan(和平計劃)打上了一個括弧,顯然沒有正常人認為,中共的這個建議是「和平」建議。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五(24日)則表示,「中國還沒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作出譴責,因此沒有什麼信譽。」相反,他指出,北京與俄羅斯在戰爭爆發前簽署協議,表明雙方之間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表示,中國公布的並不是和平方案,只是一些原則而已。

她說,「(這些原則)要放在具體的背景下去看,這個背景就是中國已經在入侵之前就(與俄羅斯)簽署了(雙邊)友好無上限的協議,已經選邊站了。」

美聯社報導則說,中國的建議用詞含糊,這樣的建議不會產生任何結果。

中共為何拋出所謂「和平計劃」

那麼,中共這時候拋出所謂「和平計劃」的目的是什麼?

中共至少打了六個小九九:

第一,刷存在感,美國的彭博社解讀,「習近平想透過和平計劃,讓自己能成為一個全球級政治人物。」

第二,把自己打扮成和平愛好者, 部分撇清自己參與發動了戰爭的罪惡。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雖然雙方都不太可能對中國的提議給予太多關注,但北京需要澄清其立場。

第三,幫助俄羅斯免於戰敗和嚴重衰落。中共很清楚,一旦俄羅斯戰敗,自由世界就會聯手對抗人類真正的敵人中共。

第四,拉攏歐洲,在美歐之間製造分裂。這一點,我們從中共在關鍵時刻拋出美國霸權報告就可以看出來。當然這份報告,因為批評美國用17美分成本的美鈔當作100美元使用的無知說法,遭到了中國網友的集體嘲笑。

第五,為了獲取俄羅斯方面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比如,普京發表國情咨文中提到,要開發西伯利亞。

第六,拉攏不發達國家,所謂南方國家。之前,中共拋出了《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強調了對東盟、非洲聯盟和阿拉伯聯盟的支持。

但是,我們剛講了,聯合國大會投票下來,顯示大家都不傻。

中國著名學者,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會會胡偉則講:「這份文件的發布,不會對於解決俄烏戰爭帶來實質影響,卻會對中國自身如何在未來的國際社會立足產生重要後果。當然,在俄烏戰爭的結局已經日益明朗的情勢下,中國的確是進退維谷,幾乎沒有多少迴旋空間。」

中共資深的外交官,也認識到國際社會對中共態度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中共前駐英國和澳大利亞大使傅瑩以及南海專家吳世存,日前分享了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見聞和感想。

傅瑩看到了中美關係更「涼」,歐洲越來越把中共當對手。當然,她用了體制內的人能懂的說法,指歐洲對中國的誤解在加深,主要是「他們因烏克蘭問題陷入深深的安全危機感之時,對中國態度和政策缺乏了解」。

吳士存則用「複雜」來形容眼下的中歐關係,認為慕安會已經明顯不再「中立」,未來對華不友好的聲音可能會有所增加,中國利用這一平台發聲的難度也會相應增加。

明眼人其實都看到了,中共在俄烏戰爭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讓它和普京一樣,變成了一個大輸家。只是,有些話,大家不明說而已。

中國有句老話,叫「腳上的泡都是自己磨的」。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自己信譽慢慢都沒了,又能怪誰呢?

當然,戰爭當事一方的澤連斯基,為了本國民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還在努力。

2月24日,他表示,希望中國、印度、拉丁美洲及非洲加入由基輔方面提出的和平計劃,為戰爭劃上句號,並稱有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球,又一次踢給了習近平,澤連斯基再一次逼宮習近平。那麼,和平倡議者的中共國,最終會接球嗎?

讓我們拭目以待。

好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見本質,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我們下週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