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面不討好 「和平計劃」遭俄羅斯婉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中共上週推出了一項俄烏「和平計劃」,遭到西方的質疑與抨擊。週一(2月27日),俄羅斯給中共的計劃又潑了一盆冷水,暗示現在不是推行這種提議的時候。

據《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27日報導,克里姆林宮表示,「目前」還不具備和平解決衝突的條件。

「任何試圖制定有助於將衝突轉為和平進程的計劃都值得關注,我們非常關注我們中國朋友的計劃」,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記者說,「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使整個事件走向和平所需的任何條件。」

「至於細節,當然,細節應該是仔細分析的主題,要考慮到各方的利益差異很大。這是一個非常漫長和充滿壓力的過程,」佩斯科夫說,「目前特別軍事行動仍在繼續,我們正在朝著既定目標邁進。」

中共一直試圖將自己定位為衝突中的中立方,同時與戰略盟友俄羅斯保持密切聯繫。俄羅斯外交部24日對中共的努力表示感謝,但表示任何衝突的解決都需要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四個地區的控制。

俄羅斯聲稱吞併了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地區,但從未完全控制這些地區。

烏克蘭堅持認為,它不會同意任何要求它向俄羅斯割讓領土的和平協議。中共的和平計劃呼籲維護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但並沒有推動俄羅斯軍隊離開烏克蘭被占領的領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沒有斷然拒絕中共的提議,而是謹慎地回應。在烏克蘭24日紀念俄羅斯入侵一周年之際,澤連斯基表示,他希望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討論這一計劃。

澤連斯基還說,他相信只有一個領土受到攻擊的國家才能發起「任何和平倡議」。

隨著烏克蘭部隊準備春季反攻,俄羅斯在烏克蘭占領區設立的當局正在「逃往克里米亞」。據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稱,28日開始,赫爾松Oleshki和Skadovsk的地方領導人一直在撤離。總參謀部在臉書(Facebook)上發帖說,軍用卡車運送俄羅斯代理人,他們只帶著手提行李。

烏克蘭軍事情報局副局長斯基比茨基(Vadym Skibitsky)告訴《柏林晨報》(Berliner Morgenpost):「我們反攻的目的是解放烏克蘭所有被占領土——包括克里米亞。我們不會停止,直到我們的國家回到1991年的邊界。」

他說,計劃於春季進行的反攻目標之一是在南部的俄羅斯前線——克里米亞和俄羅斯大陸之間開闢一個通道。

斯基比茨基還補充說,烏克蘭軍隊也可以用火箭彈和大炮系統襲擊俄羅斯的機場或倉庫。

「我們也有可能摧毀俄羅斯領土上的軍火庫或軍事裝備,例如在別爾哥羅德市(距烏克蘭邊境約26英里)。烏克蘭的反擊將從那裡發起。」他說。

據CNN報導,別爾哥羅德市市長表示,27日,該市發現了三架無人機的殘骸。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無人機是從哪裡發射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