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俄烏「和平計劃」 西方深表懷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中共高級外交官王毅正朝著相反的方向前行,前往俄羅斯。專家警告中共的企圖。

2月20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抵達莫斯科,結束他為期八天的歐洲之行。克里姆林宮表示,不「排除」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王毅會面的可能性。

在訪問俄羅斯之前,王毅於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討論了由中共主導的「尋求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和平計劃」。王毅稱預計在俄烏衝突一周年前後發布這項計劃。

中共一直避免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全面戰爭,並聲稱它採取「客觀公正的立場」。中共含糊其詞的提議遭到了一些西方領導人的懷疑,西方媒體調查顯示,中共在俄烏衝突問題上的中立性具有欺騙性。據美國電視新聞網(NBC)報導,中共持續暗中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性的軍事物資,包括制服和防彈衣。

美國官員強調北京正在考慮通過向俄羅斯軍隊提供「致命性武器支持」來加強與莫斯科的夥伴關係,從而加劇了對中共所持的「中立性」的懷疑。

關於中共「和平計劃」的細節尚未公布,但王毅宣稱,計劃包括呼籲尊重領土完整,保護核設施,以及反對可能使用生化武器

熟悉這一計劃的不具名歐洲官員告訴彭博社,其中很可能還包括呼籲停火和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武器。他們認為,普京可能在21日的演講中發表類似聲明。俄羅斯還可能提出一項聯合國決議草案,試圖與支持烏克蘭的夥伴提出的決議競爭。

彭博社的消息來源表示,雖然中共的計劃成功的機率不大,但美國及其盟友擔心其「可能會在全球南方國家中產生共鳴,並有可能在聯合國吸引投票」。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普利策獎得主托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19日作客NBC的《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節目,他警告說,中共可能將俄烏衝突推向一場「真正的世界大戰」。

在談到中俄關係時,弗里德曼說:「中國(共),首先,他們希望戰爭延長,因為它使我們(美國)被束縛住。而我們正在消耗我們所有的武器裝備和所有的軍事儲備。」

弗里德曼認為,中共會「喜歡一個軟弱的,被迫在經濟上依賴他們的俄羅斯」,但中共不想要一個「崩潰的俄羅斯」。

「如果西方能把俄羅斯打倒,這對台灣(問題)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信號。所以,我認為中國(共)可能會擔心這個。」弗里德曼解釋說。

他強調,不能誇大中共如何做的重要性,如果中共提供武器給俄羅斯,那麼這將引發一場「真正的世界大戰,它影響到每個全球市場,我們正處於一個全新的世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