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戰爭升級 馬斯克提俄烏和平計劃掀論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近日,烏克蘭在南部戰線取得了戰爭以來的最大突破。週二(10月4日),烏克蘭軍隊在第聶伯河沿岸又成功奪回了幾個村莊。在此之際,億萬富翁、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發帖敦促烏克蘭尋求和俄羅斯談判,並永遠割讓克里米亞,帖子受到強烈譴責。

3日,馬斯克在推特上為俄羅斯烏克蘭發布了一個不同尋常的「和平」計劃,提出了結束戰爭的四項建議。

第一,俄羅斯上週在四個烏克蘭占領區進行的虛假公投應該在聯合國的監督下重新進行;第二,2014年被俄羅斯入侵並佔領的克里米亞應正式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第三,克里米亞的供水應該得到保證;第四,烏克蘭應該保持中立,而不是尋求加入北約組織。

馬斯克要求推特用戶對其計劃進行投票(「贊成」或「反對」)。在後續推文中,馬斯克寫道:「這極有可能是最終的結果——在那之前只是多少人會死亡的問題,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衝突的一個可能是核戰爭,儘管不太可能。」

在馬斯克的第一條推文發布不到三個小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用他自己的民意調查做出回應,並嘲諷了馬斯克的計劃。

「你更喜歡哪個@elonmusk?」澤連斯基問道,「兩個選擇?一個是支持烏克蘭的,一個是支持俄羅斯的。」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對馬斯克的和平計劃作出了直率的反應。他在推特上發帖說:「滾開是我對你非常外交性的答覆。」梅爾尼克後來補充說,沒有烏克蘭人會買特斯拉,並告訴馬斯克「祝你好運」。

烏克蘭總統的高級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回應說,有「更好的和平計劃」,包括烏克蘭收復其領土,俄羅斯實現非軍事化和無核化以不再威脅其它國家,並將戰犯送上法庭。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在推特上回應道:「親愛的@elonmusk,當有人試圖偷竊你的特斯拉的車輪時,這並不能使他們成為汽車或車輪的合法所有者。儘管他們聲稱雙方都投了贊成票。只是舉個例子說說。」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記者米勒(Christopher Miller)也回覆了馬斯克,他提到了1991年烏克蘭的獨立公投。

「我們不要試了,@elonmusk」,米勒說,「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人民在1991年就做出了他們的決定,當時來自這些地區和所有其它地區的烏克蘭人自由和一致地投票選擇加入烏克蘭。」

許多推特粉絲也在評論中稱馬斯克「令人失望」,並要求他不要對一個不屬於他專業領域的話題進行評判。

馬斯克後來回應澤連斯基說:「我仍然非常支持烏克蘭,但我確信戰爭的大規模升級將對烏克蘭,甚至可能對世界造成巨大傷害。」

「俄羅斯正在進行部分動員。如果克里米亞處於危險之中,他們就會進行全面戰爭動員。雙方的死亡將是毀滅性的」,馬斯克說,「俄羅斯的人口是烏克蘭的3倍以上,因此烏克蘭在全面戰爭中不太可能獲勝。如果你關心烏克蘭人民,請尋求和平。」

「到目前為止,SpaceX在烏克蘭啟用和支持星鏈(Starlink)的自費費用是大約8000萬美元」,馬斯克補充說,「我們對俄羅斯的支持是0美元,很明顯,我們支持烏克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