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核潛艇部署韓國震懾誰?超常威力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韓國總統尹錫悅訪問美國,收穫頗豐。美韓總統4月26日宣布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阻止朝鮮侵略。該協議的一個重要信息是美國承諾向韓國派遣核潛艇。那麼美國的核潛艇有何種威力呢?

自1981年以來首次向韓國派遣美國核潛艇的計劃,是美韓《華盛頓宣言》揭幕的頭條新聞,這個信息不僅針對朝鮮的不斷挑釁和核武威脅,同樣也可以威懾中共,如此前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一樣。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是鐵定的,其中包括我們擴大威懾的承諾——包括核威懾。」

中共長期視朝鮮為阻止美國在當地影響力的緩衝區,《華盛頓宣言》令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月27日表示,北京堅決反對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週三(4月26日)宣布部署核潛艇和其它「美國戰略資產」。毛寧補充說,這一決定是美國「自私的地緣政治利益」的結果。

核潛艇被稱為「雷鳴潛艇」

美國海軍擁有14艘俄亥俄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SSBN),其中8艘位於華盛頓州,6艘位於佐治亞州。

這種560英尺長的潛艇通常被稱為「雷鳴潛艇」(Boomer submarine),水下排水量超過1.8萬噸,每艘都由一個核反應堆提供動力。

海軍表示,基於俄亥俄級潛艇的設計,這類潛艇平均在海上可以停留77天,然後在港口進行35天維護。這些潛艇各有兩批船員,分別被稱為「藍隊」和「金隊」船員,兩批船員互相輪換,這樣每批船員中的155名潛艇船員在巡邏之間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和訓練。

潛艇攜帶什麼武器?單艇可滅一國

每艘俄亥俄級潛艇最多可攜帶20枚三叉戟II彈道導彈,這些彈道導彈可以從水底發射,射程為4,600英里(7,400公里),意味著它們能夠從太平洋、印度洋或北冰洋的大片海域擊中朝鮮境內目標。

美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布萊克‧赫辛格(Blake Herzinger)對CNN說:「在軍事上,(這些潛艇)不需要在韓國附近的任何地方,就可以擊中那裡(朝鮮半島)的潛在目標。」

每枚三叉戟導彈都能夠攜帶多個彈頭,這些彈頭可以指向不同目標。

詹姆斯‧馬丁防擴散研究中心的核威脅倡議組織估計,每枚三叉戟導彈可攜帶四枚核彈頭,意味著每艘美國彈道導彈潛艇可攜帶約80枚核彈頭。

換句話說,一艘用三叉戟導彈武裝的潛艇就可以摧毀整個朝鮮。這是一種世界末日噩夢似的武器。

安靜地藏身在海下

俄亥俄級潛艇還配備了4個21英寸、可發射MK-48型魚雷的發射管。這些裝備最初是為了自衛,一艘彈道導彈潛艇的主要任務不是追蹤敵人船隻和潛艇,而是儘可能深且安靜地藏身於海下,使敵人無法追蹤到自己的行蹤。

美國核潛艇的核反應堆擁有無限的水下續航力,以及維持20節(每小時23英里)巡航速度,同時幾乎不產生噪音。

什麼是核威懾?首先發起的核攻擊或許能夠清除一個國家的陸基導彈及其裝備的核彈,但很難追蹤悄悄在海洋深處巡邏的彈道導彈潛艇。因此,彈道導彈潛艇可保證核反擊,這應該可以阻止任何神志正常的對手嘗試首先發動核襲擊或使用核武器。至少是希望如此。

為什麼美國要派遣潛艇去韓國

潛伏在距離朝鮮數千英里、海面以下數百英尺的美國彈道導彈潛艇,仍然可將平壤納入打擊範圍內,且朝鮮幾乎不可能發現核潛艇。美國為什麼要派遣核潛艇停靠韓國?

有專家認為,此舉反而暴露了核潛艇的行蹤保密性;但分析人士說,美國希望向最重要盟友之一的韓國保證,美國會支持他們。

朝鮮金正恩的核威脅促使韓國一些人呼籲自己成為擁核國家。美國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出現核擴散,因此通過在半島增加美軍軍事存在的可見度來安撫韓國,包括派遣具有核能力的B-52轟炸機在韓國領空飛行。

首爾世宗研究所國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金中燮(Kim Jung-sup)對CNN表示,潛艇只是強調了這一點,並增加了美國的可信度。

「當然,它們是不同類型的武器,但我認為它們沒有本質區別,因為它們是從根本上向朝鮮發出核報復信息的戰略資產。」金中燮說。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對CNN說,「他們的根本目的是威懾和安撫。」

「彈道導彈潛艇及其有效載荷等戰略武器不打算使用。」他說。

對中共和朝鮮的回應

朝鮮日益增加的核威脅,以及對中共在該地區軍事和經濟強勢的擔憂,促使拜登政府擴大亞洲聯盟。為此,拜登對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給予大量關注。下週,拜登將在橢圓形辦公室接待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

在過去的一年裡,朝鮮一直在穩步擴大核武庫,而中俄一再阻止美國領導的加強對朝鮮制裁的努力,因為朝鮮進行了一系列被禁止的導彈試驗。

CBS新聞報導,當被問及《華盛頓宣言》是否有刺激中共的風險時,美國高級行政官員譴責中共在控制朝鮮方面缺乏行動,並聲稱該宣言是「對(朝鮮)持續挑釁的一種謹慎、小心的戰略回應;坦率地說,中國(中共)一直在寬恕,肯定沒有控制這種(朝鮮的)挑釁」。

中共在批評美韓核潛艇計劃時,僅針對美國,沒有提到韓國。

本月早些時候,朝鮮首次對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進行飛行試驗,最近的測試被視為朝鮮在努力獲得更強大、更難檢測到的武器,且是為了針對美國大陸。

隨著地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加大了在印太地區的戰略武器部署,同時加強與地區盟友的軍事聯繫。美英還同意通過AUKUS框架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這一決定也遭到中共強烈反對。

2016年,韓國決定部署美國提供的終端高空區域防禦(THAAD,薩德)反導彈系統來對抗朝鮮導彈,引發中共對韓國的經濟制裁。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