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美核潛艦入韓 東亞局勢丕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4月2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訪問美國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共同公布了一份《華盛頓宣言》,宣言表示要強化雙方各方面的合作。與此同時,美國派遣了一艘俄亥俄級的彈道導彈核潛艇進駐韓國基地,這是整個東亞戰略局勢的一個大變動。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在美中對抗中,韓國一直是一個變數,但是尹錫悅這次美國之行,表明韓國正式選擇了戰隊美國這邊,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對未來的美中對抗,尤其是對台海局勢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美軍戰略核潛艇進駐韓國 東亞局勢大變動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美國核潛艇進駐韓國,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事件。因為這是一艘裝載核導彈的彈道導彈核潛艇,不是說核動力裝一些普通的導彈過去,而是直接裝核導彈過去,這等於美國戰略導彈的部署直接往前推到韓國了,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事件。因為在以前,美國和前蘇聯也好、和中國也好、和韓國、和日本,曾經達成過一種默契,就是朝鮮半島的非核化,這是整個戰略的一個核心。當然朝鮮半島非核化實際上是被北韓和中共已經破壞掉,因為北韓已經有核武器了,而且越來越多,這對南韓也好,對日本也好,對駐在日本及韓國的美軍來講,都是一個巨大的威脅。所以美國人一直說,你現在如果不把這個問題解決,我的核導彈,我的核武器可能要回來了,所以這個局勢一變,恐怕整個戰略格局就會發生變化。

石山說,美國人的武裝力量并不僅僅針對北韓,更重要的是,它真正針對的是中共和俄羅斯在遠東的力量,所以這不單單是東亞的一個變化,實際上是全球大格局的一種變化。

前中華民國(台灣)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將軍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這一次派了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到韓國去,雖然是劍指北韓的核武發展(因為北韓的核武試爆了六次),但是說實話,也影響到整個東北亞戰略板塊的挪移,換句話說,就是韓國站隊到美國這一邊,美國居中協調日本和韓國之間的歷史仇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張延廷說,在1910年到1945年,整整35年,日本殖民統治韓國造成了歷史上的仇恨,但是經過這70年的化解,尤其是上個月尹錫悅到日本去訪問,日韓之間的歷史情節、以及政治上的仇恨已經慢慢冰釋了。你看尹錫悅講話就知道,日韓重新交好了,解凍了,美國居中的協調降低了日本跟韓國的心結,也加強、加速了韓國往美國方面的站隊。所以我們現在可以看到,整個東北亞情勢的板塊正在巧妙的變化。

韓國地理位置重要 美國印太戰略北部支點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在美中對抗中,韓國的地理位置非常非常重要。我記得曾經問過一個專家,他說你去看看地圖,以韓國為核心,然後飛機飛半個小時的距離,畫一個圓圈,有多少個國家的首都在裡面?我一看真的是挺恐怖的,北京在裡面,平壤在裡面,東京在裡面,當然首爾不用說了,還有台灣的台北也在裡面,換句話說,東北亞所有最重要的這些玩家,全部都在裡頭,就說這個韓國有多麼重要。

所以現在我們看東北亞的整個戰略就非常清楚,雙方對抗,一邊是中俄北韓一個三角形,一邊是美日韓另外一個三角形,這兩個三角形的尖對尖的地方,一個是北韓,一個是南韓。過去我們經常談這個問題,讓美國和韓國加強軍事同盟的關係,以及加強美日韓的這個關係,難道真的是為了北韓嗎?你需要派幾個航空母艦去對付北韓嗎?去需要派所有最先進的戰機去對付北韓嗎?恐怕不是,這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在這兒維持軍力,北韓是一個原因,是一個理由,使我可以維持巨大的軍事存在,但真正的目標是背後的中共和俄羅斯。所以對美國人來講,這是他在整個亞洲非常重要的一個支點,一個戰略的支點。當然現在美國人把整個戰略擴大了,他叫印太戰略,在太平洋這邊就分兩部分,一個是東北亞,一個是東南亞,東南亞當然是以菲律賓為支點,以澳大利亞為支點,而在東北亞就是以日本和韓國為支點。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韓國倒向美國是必然的,這一點在人們常說的「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這句話裡可以體現出來。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這種做法不僅僅在亞洲,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其它地方也都是這樣。比如說非洲國家,它要發展經濟,希望有一些好條件的國家給它投資搞建設,當然最好的就是去找中國,但是如果發生什麼內部衝突,軍事政變,或者是兩個國家之間打起來了,這時候就只能靠美國了,中國肯定是不行的。這就像社會上一個人,他做生意發財,他去找什麼人合作都行,但是如果遇到問題了,遇到危險了,就得去找警察,就算平時對警察很有意見,但還得去找他。

郭君說,韓國在這方面可能是最突出的,因為韓國經濟非常依賴外貿,依賴出口,在中國經濟高增長的階段,韓國經濟是對大陸有非常大的依賴度,遠遠高於其它國家。但是當世界變得不安全了,遇到危機了,他也必須去找警察,現在亞洲地區的衝突越來越大,尤其是台灣海峽的危機,全世界都可以感覺到,危險是越來越接近;中共一旦動用軍事力量進攻台灣,全球經濟一定會受到巨大的影響,亞洲更不可能置身事外,而韓國一定是會首當其衝。現在是關鍵時刻,韓國這個時候不選擇站到美國隊里去,一旦衝突起來,就將面臨致命的風險。

加強南線 控制巴士海峽 美計劃在台灣儲存武備

張延廷對《菁英論壇》說,美國在前一陣子和台灣正在討論,希望將存放在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的一些武器彈藥存放在台灣,把台灣作為存放武器彈藥的一個首選之地,那將來如果有用的時候,就可以從台灣做調撥。

張延廷說,從另外角度來思考,如果發生台海戰爭,台灣是沒有陸上的交通線和補給線,也就是說沒有陸上生命線,要靠海運,靠空中來滲透運補。但是按照整個兵棋推演來看,中國大陸要圍台軍演,整個海上是進行封鎖,空中交通也中斷,沒有辦法再進行戰略運輸了,這時候就靠島內所儲備的軍武彈藥來獨立作戰,所以平常要存放的多。我們可以看這次烏克蘭戰爭,北約總共31個國家的武器彈藥供應給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頻頻在那喊,這個武器彈藥不夠,趕快供應,趕快到位,否則的話,各種反攻,春季的大反攻都沒有辦法發動。所以我們看到,在烏克蘭戰爭中,31個國家供應給烏克蘭都不夠,而且烏克蘭還有陸上補給線,從波蘭,從羅馬尼亞進來到利沃夫,運到前線去發揚火力都還不夠。

張延廷表示,那我們可以知道,如果台海爆發戰爭,作戰節奏非常的快,需要火力發揚非常的旺盛,如果火力發揚旺盛,作戰節奏快,一下就彈盡援絕了,那怎麼辦?如果放在韓國和日本的這些局部的武器彈藥,先存儲在台灣,到時候,台灣就可以緊急啟用,台灣的武器存量稍微多一些,對台灣安全的保證也會增加一些。

張延廷表示,美國現在在韓國部署了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在南邊的菲律賓,尤其在呂宋島增加了三個軍事駐點,也就是臨近了巴士海峽,甚至海馬斯火箭也進駐到呂宋島的北端。這樣它北邊也加重了,南邊是通過台灣和菲律賓兩面進擊,剛好針對的就是第一島鏈的強化,那美國在這方面的動作,它的戰略佈局是非常明顯。

韓國轉向站隊美國 中共戰略大挫敗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韓國以前一直不太對台海問題表態,但是去年第一次提出希望台海穩定,不希望單方面的改變,這對中共來講已經覺得非常的不舒服了,你怎麼把手伸到台灣海峽來了啊?在這一次尹錫悅到美國之前,他已經在韓國發表了一個講話,說台灣海峽的事情不是一個國家的事情,而是一個國際上的事情,中共外交部氣炸了,就開始罵這個尹錫悅,當然韓國人也是很火爆的,就罵回去。而這一次尹錫悅到美國來,就說得更清楚了,他在跟拜登出來講話的時候,第一句就是,我們反對任何用武力單方面改變現實的這種做法。他這個說法,大家一聽就知道,那還有誰?除了烏克蘭,就是台灣海峽的事情,所以他站隊美國已經非常非常清楚了。

石山說,以前韓國的軍方跟美國關係很好,但他們主要還是跟美軍互動,那日後就會跟日軍互動,那再往後,他的這個軍事力量的輻射可能就要到達台海,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在亞洲的軍事排名裡面,韓國現在是比日本靠前,它的軍事力量比日本靠前,因為它不受限制,而日本因為二戰後的和平憲法,它受了一些限制。所以韓國自己發展了很多軍備,如果韓國人願意跟美國人互動,比如利用韓美軍事同盟條約的第五條款,就是當一方被攻擊的時候,另外一方就視為對雙方同時的攻擊,那麼台海戰爭如果爆發,美軍受到攻擊,那是不是韓軍就應該去援助呢?會不會在台海的問題上,等於韓國人也加入進去了呢?或者提供某種程度的支援呢?這些都是對整個台海局勢會有根本性影響的一些因素。所以,韓國的轉個,實際上對整個東南亞也好,包括這個台海局勢的影響還是非常大非常大。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