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首腦會晤 輿論聚焦美核潛艇重回韓半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2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就美韓進一步加強核武合作等問題進行了磋商。會後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其中包括美國同意在韓部署核潛艦。時隔40年後美國核潛艇將重回朝鮮半島,立即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韓國總統尹錫悅從本月24日起對美國展開了為期一週的國事訪問。26日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會晤後,雙方共同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公開發表了雙方經過這次磋商達成的新協議,外界把這份協議稱為《華盛頓宣言》。

據悉,《華盛頓宣言》聚焦兩國如何提升對朝鮮的威懾力度,闡明了美方擬加強對朝鮮「延伸威懾」的各項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要點:

其一,美國將定期向韓國派遣戰略資產,包括核潛艇、轟炸機、航母等。這將是自1981年以來美國核潛艇在朝鮮半島海域的首次部署。

其二,雙方將建立「核磋商小組」機制,兩國高官將定期會面,聚焦核與戰略規劃問題,擴大應對朝核危機磋商。

其三,兩國將加強在朝鮮半島執行核威懾所需的模擬演習和訓練,韓國「最先進的常規部隊」將與美國的「核資產」一起進行規劃和演習。

其四,韓國將保持其無核地位,重申繼續保持對《核不擴散條約》的承諾。

輿論認為,《華盛頓宣言》表明,針對朝鮮半島上的核威脅,韓美兩國政府正嘗試為韓國建立起超北約模式的「核保護傘」。

在2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尹錫悅表示,韓美雙方已達成共識,需對來自朝鮮的威脅做出有力的反擊。他說:「朝鮮半島的永續和平是需要主動去維繫的。」

他表示,將來朝鮮如果發動核攻擊,韓美兩國總統將立即進行磋商,並承諾「將盡兩國聯盟的全力,包括美國的核武器,迅速、果斷作出反應」。

拜登則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朝鮮對美國、美國的盟友或合作夥伴發動核攻擊是不可接受的,「不管採取這種行動的政權為何,這都將導致它的終結」。

根據《華盛頓宣言》,為加強對朝鮮的威懾,美國同意在韓國部署配備彈道導彈的核潛艦。這意味著時隔40年後,美國的核潛艇將重返朝鮮半島附近海域。這個決定立即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與解析。

朝鮮監測組織北緯38度線(38 North)專家唐恩(Jenny Town)告訴路透社,這次韓美雙方達成的協議,仍未達到韓國國內部分人士的期望,「一方面可能難以迫使朝鮮放棄大規模殺傷武器的開發和試驗;一方面也很難平息韓國國內的辯論,特別是針對擁有韓國自己的核武的辯論」。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金杜妍(Duyeon Kim)則持比較樂觀的看法。

金杜妍表示,這份協議向韓國人展示了美國政府對韓國人所憂慮問題的重視,對韓國而言是「一大勝利」,預估韓美將開始模擬可能的事態發展,包括美國動用核武回應威脅的可能性。

尹錫悅在競選總統期間曾表示,如有必要,他將要求美國讓韓國重擁核武。今年1月,尹錫悅也曾向韓國國防部和外交部官員表示,如果朝鮮的威脅「進一步惡化」,韓國可能「引進或建造自己的戰術核武器」。

尹錫悅上述說法引起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及憂慮後,首爾在這方面的言論有所降調,但是「韓國應該擁有自主核威懾能力」的說法,目前在韓國國家安全的討論中正越來越成為民意主流。

芝加哥外交關係協會2022年所做的一項民調顯示,71%的韓國人認為韓國應該建造自己的核武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