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劍指中共 美核潛艦40年首度部署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紀念美韓同盟70週年,美國總統拜登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白宮會面,雙方簽署一份協議,加強共同防禦關係,其中包括首次派遣美國核潛艦停靠韓國。專家認為,此舉不只威懾朝鮮,也劍指中共。

因應朝鮮日益升高的威脅,美韓兩國領導人4月26日發布《華盛頓宣言》,強調就核威懾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美國總統喬拜登:「朝鮮無論是對美國或美國盟友或夥伴的核攻擊,都是不可接受的,無論是哪個政權採取這種行動,都會導致它的終結。」

韓國總統尹錫悅:「(美韓)承諾將動用聯盟的全部力量,包括美國的核武器,迅速、壓倒性和果斷地,對一旦發生的朝鮮核攻擊作出回應。 」

美韓兩國承諾將成立美韓核諮商小組,加強聯合軍事訓練,信息共享,美國還打算定期部署戰略資產,派遣核彈道導彈潛艦訪問韓國。韓國方面也再次承諾不追求自己的核武器計劃。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教授葉耀元認為,韓國態度上的轉變,很大程度與俄烏戰況有關。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因為烏俄戰爭的膠著,所以目前俄羅斯事實上還在跟北韓購買武器,北韓跟俄羅斯這樣的一個連線,就表示南韓必須要跟美國站在更堅定的角度、更連結的一個狀況,來對抗北韓,所以說他自然而然在烏俄戰爭上面,是會大力的站在美國的立場,是會大力的去支持烏克蘭。」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分析,美國向韓國部署戰略核潛艦,目的是嚇阻朝鮮的核威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隨著北韓擁有核武器,同時加快它的飛彈發展,包括2022年總共試射了92枚飛彈,到2023年4月中旬也進行7次的飛彈試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跟韓國達成這種重要的華盛頓的宣言,就是用這種定期造訪的方式,部署戰略核潛艦,用來嚇阻北韓的可能核威脅。」

美國這次部署戰略核潛艦,相當於是睽違40年,再次在朝鮮半島水域部署。葉耀元認為,美國過去對於核潛艦的部署不公開,相當於是軍事機密,這次公開他的部署計畫,目的是為了向中共施壓。

葉耀元:「這個核子潛艇的部署,其實本身美國就是把他們部署在一些戰略的要點,那今天會特意把這件事拿出來講,不單純是對北韓進行這個核威懾的一個效果,那同時間也是對中國進行另一層次的一個核威懾。」

尹錫悅去年在參選總統時,就曾經表示他呼籲在韓國增加部署美國轟炸機、航空母艦與核潛艦。日前,他也公開對於台海緊張局勢發表看法。

蘇紫雲認為,韓美之間達成協議,將對中俄朝三方的核威脅帶來威懾作用。

蘇紫雲:「取得了南韓同意之後,最大意義是他這個戰略核潛艦,可能會在日本海附近周邊巡行,這樣就可以說在面對北韓或俄羅斯,甚至中共核威脅的時候,這個戰略核潛艦就會變成重要的核資產,可以立刻進行第二擊的效果,來嚇阻這些核武三兄弟的威脅。」

不過,過去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曾經引來中共的不滿,讓中韓關係長時間陷入低潮,這次美國向韓國部署核潛艦,是否也會引來相同的效果?

葉耀元:「至少現在習近平手上,有很多燙手山芋,對於美國派核子潛艇去巡訪韓國這件事情,他能做的除了抗議以外,他其實大概也不能再做更多的事情,因為任何實質上下一步的操作,都是代表中國跟其他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的這些盟邦,進行快速的一個脫鉤。」

蘇紫雲分析,韓國、日本被視為具有發展核武能力的國家,韓國本身也有不少核電廠,有機會將核燃料提煉成核武器,韓國內部近期支持發展核武器的聲浪高漲,如果美國提供核保護傘,可以降低朝鮮與韓國同時發展核武的壓力,避免東北亞面臨核武擴散的風險。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