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國會演講:美韓同盟比任何時候都更強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27日應邀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紀念韓美同盟建立70周年。他說,用血汗打造的韓美同盟是為了正義、和平與繁榮,是一個普世價值的聯盟。他說,兩國的同盟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強大,並說韓美兩國將進一步擴展這一聯盟,並開啟成功的新篇章。

尹錫悅總統以林肯總統的葛底斯堡演說中的一句話開始他在國會的演講,即「一個新生的國家,孕育於自由之中,奉獻於人人生而平等的命題。」

他說:「我懷著自由的信念,對同盟的信仰以及開闢新未來的決心站在這個國家面前。」

2022年當選為韓國總統的尹錫悅就職以來一再強調民主與自由。捍衛自由與民主也是他在這次國會演講的核心主題。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我們面臨著許多威脅。但美國總是引領世界捍衛自由。帝國主義國家為殖民地而戰,人類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深受其害。美國正義地介入捍衛自由,但並非沒有付出代價。我們記得麥克阿瑟將軍和尼米茲海軍上將的領導。超過十萬名美國男女在太平洋戰爭中喪生。他們的犧牲沒有白費。美國領導建立了基於自由貿易的世界新秩序。它給全世界帶來了和平與繁榮,」他說。

不過,他說,繁榮僅限於自由市場經濟,共產主義專制國家沒有參與其中。

尹錫悅說:「世界被分為民主和共產主義兩大塊。1950年,朝鮮半島處於前線。蘇聯重新武裝朝鮮,朝鮮的突襲威脅著朝鮮半島和亞洲的和平。韓國的自由和民主瀕臨崩潰。在那個決定性的時刻,美國並沒有視而不見。韓國和美國士兵肩並肩,英勇作戰,譜寫了英雄的故事。」

他提到了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師在長津湖戰役中與12萬中國軍隊的鏖戰。

「韓國永遠不會忘記與我們一起捍衛自由的偉大的美國英雄。我藉此機會向所有朝鮮戰爭退伍軍人及其家屬表示敬意,」他說。

尹錫悅回顧了兩國同盟的歷史,並說,70年前始於軍事和安全的同盟關係也擴展到經濟領域的合作,兩國關係從一個美國向韓國單方面提供援助演變成一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

「我們有很多理由來慶祝我們的白金周年紀念。剛開始時,我們沒有成功的保證。但今天,我們的聯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勁,共同更加繁榮,聯繫更加緊密。事實上,它一直是維護我們的自由、和平與繁榮的關鍵,「他說。

尹錫悅利用這次講話的機會突出了韓國對美國經濟所做的貢獻,包括韓國公司在美國生產電動汽車的電池、半導體、汽車和其他產品,為美國帶來了「體面的、高薪工作」。

他表示,韓國將與美國共同擴展這一同盟關係,共同引領安全和外交政策以外的創新。

「我們將在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生物科學和開放式無線電接入網方面密切合作。我們在尖端半導體行業的合作夥伴關係將有助於建立穩定和有彈性的供應鏈。它還將解決經濟的不確定性。我們將共同開啟成功的新篇章。開拓外空和網絡空間新疆域。韓國和美國是引領革新和創造的世界頂級技術強國。我們將共同創造巨大的協同效應,」他說。

這位韓國總統還談到了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他說,韓國人120年前開始移民到美國,如今他們進入了美國社會的許多領域,為增進友誼和書寫聯盟歷史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談到文化進一步加深了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時,這位韓國總統說,美國人可能不知道我的名字,但他們肯定知道BTS和BLACKPINK。BTS是風靡全球的韓國男子演唱組合,曾應拜登總統的邀請到訪白宮。 BLACKPINK是很受歡迎的韓國女團。

尹錫悅接著脫離準備好的演講稿說,BTS打敗了他,即在他之前訪問了白宮,但他在國會山勝BTS一籌,即他現在國會山發表演講,而BTS則沒有這個殊榮。

尹錫悅在持續了43分鐘的講話中也談到了捍衛民主與法治的重要性。他說,今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虛假的宣傳和信息誤導正在扭曲事實和公眾輿論,使自由受到威脅。

「虛假的宣傳和虛假的信息敗壞了理智主義。他們威脅到民主和法治。這種極權主義勢力可能隱藏和偽裝成民主或人權的捍衛者。但實際上,他們否認自由和民主。我們不能被這種欺騙和偽裝所愚弄,」他說。

他把選擇自由與民主的韓國與選擇專制與共產主義的朝鮮進行了類比,承諾韓國將與美國一道走向未來,一起發揮「自由指南針」的作用,保護和擴大世界公民的自由,包括朝鮮人民的自由。

他說:「朝鮮的核計劃和導彈挑釁對朝鮮半島及以外地區的和平構成嚴重威脅。為了遏阻朝鮮的魯莽行為,美韓聯盟必須堅定地團結一致。」

他還表示,朝鮮當局對核武器和導彈的痴迷使朝鮮人民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並侵犯人權。他說,應該讓國際社會意識到朝鮮嚴峻的人權狀況。

在國會發表演講的前一天,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共同宣布《華盛頓宣言》,美國給予韓國延伸核威懾,韓國則同意不尋求發展自己的核武器項目。

尹錫悅說,除了加強與美國的協調以外,還需要加快韓美日三邊安全合作,來遏制朝鮮不斷加劇的核威脅。他說,他的政府將堅定應對挑釁,但同時也將為朝鮮無核化的對話敞開大門。

他還承諾致力於以包容、信任、互惠為基礎,建設「自由、和平、繁榮的印度太平洋」。

「我們將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秩序。我們將全方位、多層次拓展與重點夥伴的合作,」他說。

這位韓國總統也談到了俄烏戰爭,說韓國「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攻擊」。

「當朝鮮1950年入侵我們時,民主國家紛紛趕來幫助我們。我們一起戰鬥,捍衛了自由。剩下的就是歷史了。韓國的經驗告訴我們,民主國家維護團結是多麼重要。韓國將與自由世界站在一起。我們將積極維護烏克蘭人民的自由,支持他們的重建努力,」他說。

這位韓國總統在最後再次強調了韓美同盟的意義。

他說,「我們的聯盟是一個具有普世價值的聯盟。自由、人權和民主是我們關係的基礎。我們的聯盟是為了正義。我們的聯盟是為了和平。我們的聯盟是為了繁榮。我們的聯盟將共同走向未來。我們將建設明天的世界,為我們的子孫後代提供無限的機會。」

尹錫悅在國會發表的演說多次贏得兩黨議員的掌聲。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