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終與澤連斯基通話 遮羞布還是緩兵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三(4月26日),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兩位領導人的首次直接接觸。那麼雙方都談了些什麼,這次通話又表現了中共對戰爭怎樣的態度呢?來看詳細報導:

中共央視:「雙方就中烏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

4月26日,中共央視報導稱,澤連斯基在與習近平通話中,介紹了他對當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並希望中方為解決「危機」發揮重要作用。

隨後中方公布了較多通話內容,宣稱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所謂的「中立立場」。但其內容完全都是在重複此前的老調,並無任何新意。

澤連斯基則只是在推特上,「簡短」告知已與習近平通話。並未公布更多內容。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澤連斯基至少是兩次有提到了克里米亞的主權歸屬,也反覆的強調了烏克蘭在進行的為國戰爭的正義性,同時還含蓄的警告了習近平不能夠軍事援助俄羅斯等等。所有的這些內容我們看到在中共的外交部的通稿中都一字不提,那麼他事實上已經就是把中共假調解和平,真幫助俄羅斯的立場給曝光了,同時他也客觀上反映出來中共在這一次的會談之中,它非常被動的這麼一個現狀。」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俄高層互動頻繁,而澤連斯基多次尋求與習近平通話,卻都無果而終。今年4月初,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聯袂訪中施壓,習近平才被迫答應會與澤連斯基通話。

中共外交部歐亞司副司長于駿:「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

唐靖遠:「中共派遣歐亞特使前往歐洲去調停,並不是真的想調停這次戰爭,推動和談,因為烏克蘭的立場非常清楚,任何有損領土主權完整的方案都不會接受,但是習近平對他來說,他需要用這方式來修補維持一個中歐的關係,至少在表面上他需要維持住,同時也為中共他自己那個所謂的中立立場要拉一塊遮羞布。最主要的目的,我覺得他仍然是想要藉此來實現一種緩兵之計,為普京在下一階段的軍事行動贏得一個喘息之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正值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出言「惹禍」,公然否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被認為干擾了習近平拉攏歐洲和分化歐美的「大計」。

唐靖遠:「澤連斯基在這種時候要求與中方通話,他就隱含了一個希望習近平本人出來進行澄清的意味。如果說習近平拒絕通話,他就等於是無形中的為盧沙野的言論在背書了,這個必然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