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曝北京野心?習澤通話內幕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後,習近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通話,而兩人的通話也泄露了北京的真正意圖。

4月21日,盧沙野對媒體公開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中無有效地位」等言論,引來各國強烈譴責。輿論普遍指,此言論也意外揭露了北京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的真正態度。

盧沙野引爆這場外交風波後,4月26日,習近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通話。戰爭以來,北京從未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進行譴責。

根據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的表態並無新意,重複了此前中共關於烏克蘭危機的十二點立場聲明,並宣布計劃向烏克蘭派出特使,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溝通,等等。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急於與澤連斯基通話,也意外泄露了北京的真正意圖。

27日,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表示,習近平此前不理會澤連斯基,現在卻突然致電,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就是為了幫盧沙野收拾爛攤子。

唐浩分析,盧沙野的發言不但讓中共一口氣得罪了十幾個前蘇聯國家和整個歐洲,還把馬克龍之前帶回歐洲的「統戰分化」效果,給一次性抵銷了。

唐浩說,盧沙野的狂妄發言,反而還激發了歐洲國家團結起來,對中共產生更高的警覺與防備。

第二原因是盧沙野泄漏了中共真實的世界觀,他們根本不尊重各國的主權跟國際法。特別是中共想要合理化他們吞併台灣的正當性,一直對外宣稱沒有國際法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地位,所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唐浩分析,為什麼盧沙野會拿前蘇聯國家出來說事,說沒有國際協議證明他們有主權,因為中共就是想讓俄羅斯拿下烏克蘭,來佐證他們拿下台灣也有同樣的合理性。

第三原因就是盧沙野意外泄漏了中共的「百年大騙局」的一部分計劃。中共的「百年大騙局」,目前可以看到有四個手段在推進:製造核武威脅、假和平真勒索、減產石油 輸出通貨膨脹、利誘外交和人質外交。

唐浩表示,中共跟普京商量的這個「百年大騙局」計劃,大家知道他們想要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要顛覆現行的國際權力版圖,但是還不是太清楚中俄雙方的具體方向是什麼。但現在盧的說詞,顯然泄漏了一部分謎底。

唐浩認為,盧沙野身為中共駐外大使,是副部級官員,他敢在媒體上講出這些發言,應該很大程度是中共官方思維的投射,而不是什麼「個人意見」而已。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26日對大紀元分析,這一次通話顯然是中共主動,習近平必需要修補盧沙野對中歐關係所造成的傷害。「盧沙野在訪談中早已洩漏的中共真實意圖,是中共骨子裡甚至不承認烏克蘭的主權」。

鄭欽模表示,習近平至今仍不承認俄羅斯為侵略者,不催促俄羅斯撤軍,甚至不稱此次的俄烏戰爭為「戰爭」,支持俄羅斯的立場不言可喻,中共只是個包藏禍心的假和平使者,已昭然若揭。

悉尼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教授馮崇義分析,盧沙野所講的當然是習近平的思路,肯定是內部有意向的,「習近平講過這樣的話或者類似的意思,盧沙野才敢在國際舞台上講這番話,只是奉旨行事」。

馮崇義認為,習近平肯定和普京通過氣,習這個動作還是幫俄國,因為普京面臨軍事上失敗,士氣低落,戰爭陷於僵局,進攻乏力。下一階段就是烏克蘭的大規模戰略反攻。

馮崇義表示,「其實中共也很清楚,俄羅斯打這個戰爭和展現出來的兵力實力,根本不可能打贏,只是輸到什麼程度。」而習近平不敢引火燒身,如果公開投入,美歐參戰,那就引起世界大戰,最後還是會輸。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