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遊戲」 澤連斯基讓習近平陷入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1日訊】俄烏戰爭正在改變全球戰略格局,中共試圖通過烏克蘭和平」計劃,尋求成為「全球和平調解者」的資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的會晤使中共的信譽大打折扣,中烏領導人之間醞釀中的電話會談又使習近平陷入困境。

3月中旬,在習近平與普京會晤之前,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習近平此後可能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交談。兩週後,澤連斯基說,電話會談仍然很迫切。

「我們已經準備好在這裡見他」,澤連斯基28日告訴美聯社,「我想和他談談。在全面戰爭之前,我和他聯繫過。但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沒有。」

據《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知情者透露,除了偶爾的外交部長會議外,中烏之間的溝通主要在大使館和領事館層面。

30日,烏克蘭最高外交官庫列巴(Dmytro Kuleba)說,中共的官方回應是,他們正在「仔細研究」通話和訪問的請求。

在「斡旋」中東宿敵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重建關係之後,中烏領導人之間的直接對話可以提高中共在歐洲扮演和平調解者的可信度。但是,中共是否真的想讓自己參與到邊界以外的棘手挑戰中去,這仍是有爭議的問題。

儘管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日益密切,但基輔的策略讓習近平陷入了困境,迄今為止,澤連斯基都積極尋求與普京最重要的准盟友——中共直接對話。但在公開場合,烏克蘭總統對中共表示懷疑。

澤連斯基多次公開和私下嘗試和中方會談,旨在邀請習近平以證明習對調解一場具有全球影響的爭端是認真的。

烏克蘭議會議員兼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告訴《新聞週刊》說:「從政治和外交上講,這是我們總統的一個好舉措:邀請習近平到烏克蘭,以給他一個機會證明他對『和平計劃』的誠意。」

「當習近平急於去找普京,卻不想來見澤連斯基時,這顯然表明中國(共)是站在俄羅斯一邊的。我懷疑習近平會來烏克蘭。」他說。

烏克蘭在戰前將中國作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31年的「友好」關係還涉及向中共低調轉讓烏克蘭的國防工業硬件和技術。但2022年,兩國之間的雙向貿易額下降了60%,而北京與莫斯科的經濟交易額同比增長了近35%。

美國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主任、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俄羅斯政治學教授格林(Sam Greene)表示,澤連斯基有一個總體目標就是贏得戰爭,並在戰後加強烏克蘭的安全。他的首要任務是推進這些目標,不會做任何可能損害這些目標的事情。

「習近平是澤連斯基想要認真對待的人,但他不能對此感情用事。他不會賣力特意去對習近平好,但無必要地與中國(共)對抗也沒有任何意義」,格林告訴《新聞週刊》,「澤連斯基傳達的信息是:『我們很高興與你交談,如果你能讓俄羅斯恢復理智,那就太好了。但最終,烏克蘭不會在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妥協。』」

總部位於基輔的新地緣政治研究網絡(New Geopolitics Research Network)亞洲部的負責人波伊塔(Yurii Poita)表示,基輔正在扮演「好警察,壞警察」的角色。澤連斯基的每一項提議都是在讓中共為進一步的行動負責。當北京不做出反應時,它就會招來壓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北京正在與「所有相關方,包括烏克蘭」保持聯繫。她29日稱,她沒有關於即將舉行的領導人級別會談的信息,她也「不知道」澤連斯基邀請了習近平。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