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正式邀請 習近平如何回應成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週三(3月2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已向習近平發出訪問基輔的邀請。外界關注,剛剛訪問完俄羅斯習近平將如何回應。來看詳情。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然,我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了私下和公開的邀請,我想和他談談,因為在戰爭全面爆發之前,我和他有過接觸,但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沒有聯繫。」

3月28日,澤連斯基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已經準備好在烏克蘭與習近平會面。

但中方對此的回應卻是,無可奉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領導人之間溝通,我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克里姆林宮則表示,習近平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澤連斯基的邀請,但暗示中共已經確定了挺俄反烏的立場。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我們知道中共(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我們對此高度讚賞。我們還認為,中共領導人自己決定某些接觸是否合適。我們無權提出任何建議。」

專家認為,澤連斯基的這一波外交攻勢,是在逼迫中共表態。

時事評論員王赫:「現在的問題不是說他能把中共拉到身邊,而是說他能維持到目前這個局面,對烏克蘭來說就是一個重大的勝利。而這次他是接受美聯社採訪的時候,把這個消息放風出來了。這些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在逼迫習近平,逼迫中共表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可以說這個是澤連斯基一種放風的一種試探。如果說習近平不去烏克蘭,他就等於是坐實了偏袒俄羅斯,支持俄羅斯的這樣一個立場,那麼他那個所謂中立的說法就不攻自破了,他所謂的和平建議也就自動沒有意義,也就是起不到這個作用了。」

普習會後,中共一直聲稱在俄烏衝突中保持中立且「勸和促談」,但同時卻指責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是「拱火澆油」。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去烏克蘭的可能性不大,甚至都不會對此作出回應。

唐靖遠 :「就我個人來看,習近平不太可能是去訪問烏克蘭。習近平他去訪問烏克蘭,實質上也沒有什麼真正意義上的可值得談的東西。」

王赫:「主動權在中共手裡,烏克蘭是被動的,是有求的一方。我就把你晾在那裡。這個攻勢在中共可以完全是視之不理,對中共外交沒多大影響。它(中共)已經不要臉了,何必在乎這一次呢?」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