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终与泽连斯基通话 遮羞布还是缓兵之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各位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周三(4月26日),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这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两位领导人的首次直接接触。那么双方都谈了些什么,这次通话又表现了中共对战争怎样的态度呢?来看详细报导:

中共央视:“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

4月26日,中共央视报导称,泽连斯基在与习近平通话中,介绍了他对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看法,并希望中方为解决“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中方公布了较多通话内容,宣称习近平在通话中强调所谓的“中立立场”。但其内容完全都是在重复此前的老调,并无任何新意。

泽连斯基则只是在推特上,“简短”告知已与习近平通话。并未公布更多内容。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泽连斯基至少是两次有提到了克里米亚的主权归属,也反复的强调了乌克兰在进行的为国战争的正义性,同时还含蓄的警告了习近平不能够军事援助俄罗斯等等。所有的这些内容我们看到在中共的外交部的通稿中都一字不提,那么他事实上已经就是把中共假调解和平,真帮助俄罗斯的立场给曝光了,同时他也客观上反映出来中共在这一次的会谈之中,它非常被动的这么一个现状。”

俄乌战争爆发后,中俄高层互动频繁,而泽连斯基多次寻求与习近平通话,却都无果而终。今年4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联袂访中施压,习近平才被迫答应会与泽连斯基通话。

中共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于骏:“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

唐靖远:“中共派遣欧亚特使前往欧洲去调停,并不是真的想调停这次战争,推动和谈,因为乌克兰的立场非常清楚,任何有损领土主权完整的方案都不会接受,但是习近平对他来说,他需要用这方式来修补维持一个中欧的关系,至少在表面上他需要维持住,同时也为中共他自己那个所谓的中立立场要拉一块遮羞布。最主要的目的,我觉得他仍然是想要借此来实现一种缓兵之计,为普京在下一阶段的军事行动赢得一个喘息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正值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出言“惹祸”,公然否认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前苏联国家”的主权地位,被认为干扰了习近平拉拢欧洲和分化欧美的“大计”。

唐靖远:“泽连斯基在这种时候要求与中方通话,他就隐含了一个希望习近平本人出来进行澄清的意味。如果说习近平拒绝通话,他就等于是无形中的为卢沙野的言论在背书了,这个必然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