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選舉現意外 習近平親信宋濤落選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日前,中共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層選舉結果出爐,習近平親信宋濤不在名單內,此前外界預測宋濤是政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之一。

3月10日下午,中共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祕書長和常委的名單公布,王滬寧接替汪洋「當選」政協主席。石泰峰、胡春華、沈躍躍、王勇、周強、王東峰等23人任政協副主席。

其中,中共政協第一副主席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兼任統戰部長石泰峰接任,王東峰成為中共全國政協祕書長,乙曉光等299人為政協常務委員。

此前外界預料宋濤會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卻意外落選,僅成為新一屆政協常務委員。

宋濤被指是習近平的親信。他早年在福建省企業工作,與同期任職福建的習近平有交集。他2001年起轉入中共外交系統,曾任外交部紀委書記、外交部副部長、中央外事辦常務副主任等職;在習上台後,宋於2015年升任中聯部部長。

2022年6月,宋濤任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同年12月,67歲的宋濤接替65歲的劉結一,任國台辦主任。

宋濤沒有進入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也就是說,國台辦主任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候補委員。

今年1月,中共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公布,宋濤出現在名單中。外界預測宋濤將循「夏寶龍模式」晉升全國政協副主席。

夏寶龍是習近平在浙江時的第一「副手」,與習近平共事4年。2017年4月,將滿65週歲退休的夏寶龍被免去浙江省委書記,隨後被調任中共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夏寶龍「起死回生」,擔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兼祕書長,成為「政協大管家」,躋身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此前對大紀元表示,宋濤、夏寶龍、應勇都是習家軍,他們進入到人大或政協,所謂的退居二線,本屬於半退休狀態。現在他們再被「回聘」,而且比前任還老,這本身違反中共年輕化的幹部政策,一方面說明習只放心用自己人,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共已經「國無可用之將」,人事已經亂套。

(記者李恩真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