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政府換屆 盤點高層人事分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中共全國政協、人大會議陸續登場,在八天半的會期中,將產生新一屆中共國家領導層。從目前主席團名單來看,中共政府高層領導人選以及分工,基本浮出。

習近平任主席 韓正為副主席

根據全國人大官網公布的會議日程,3月10日代表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將表決「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屆時習近平預計將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加上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頭銜,使其真正掌握中共黨政軍的最高權位。

在3月5日人大開幕式上,電視畫面顯示,出席主席團會議的習近平、李強等六名政治局常委都坐在台下。央視依次播出習近平、李強、王滬寧的畫面後,第四個出現的是已卸任常委的韓正,他坐在趙樂際旁邊。外界預計他將接替王岐山,成為中共國家副主席。

李強任總理 丁薛祥為常務副總理

3月11日全國人大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將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中共二十大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李強,一般預計將接替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

習的長期祕書、中辦主任丁薛祥二十大進入常委後,按照排名來看,將成為常務副總理。另外三個副總理預計是何立峰、張國清和劉國中,這三人是二十大政治局委員。

在全國人大主席團名單中,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幹傑名列常務主席,有消息稱他將接替陳希,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11日還將選舉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等。

12日將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審計長、祕書長的人選。外界稍早前也已透露出各部門一把手的名單,但具體人選尚需在官方公布後才能最終確認。

趙樂際主掌人大 李鴻忠任副手

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啟。在前一天的預備會議上,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會議選舉產生大會主席團和祕書長。

隨後主席團召開第一次會議,推選趙樂際等為主席團排名第一的常務主席。同時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的,還有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干傑、政治局委員李鴻忠等人。

畫面顯示,在主席團常務主席確定後,栗戰書與趙樂際握手,隨後由趙樂際主持議程。這一幕標誌著栗戰書已經退休離任。

依照慣例和主席團常務主席名單排序來看,趙樂際將成為新一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鴻忠預料成為排名第一的人大副委員長。除了李干傑,其他常務主席也將任職新一屆人大副委員長。

王滬寧主掌政協 石泰峰為其副手

王滬寧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他成為本次政協大會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按慣例將接替汪洋出任下屆全國政協主席。在4日政協會議開幕時,王滬寧上台與政協主席汪洋握手,也預示著他將接替汪洋。

有傳言說,王滬寧會成為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已受習近平委託,為「統一台灣」制定新方案。

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政治局委員石泰峰,將成為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這可能表明統戰部的重要性正在上升。

值得關注的是,團派成員被邊緣化,其中副總理胡春華、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都進入了本屆政協的「名譽」副主席之列。意味著他們已經變相退休。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