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冒汗做報告 習近平上前握手後扭頭就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高層官員的一舉一動,引發輿論關注。外界觀察到,李克強日前做工作報告時冒汗、語速加快。會議結束後,習近平上前與李克強匆匆握手。而汪洋作政協報告時,新任總理李強顯得緊張、雙眉不展。

3月5日,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其10年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視頻畫面顯示,李克強發言時,不斷低頭看稿,又抬頭掃向會場,很快額頭滲出汗珠,語速也明顯有所加快,還出現幾次「卡殼」(不順暢)情況,內容也沒照稿讀全。

李克強此次政壇告別作只花了一個小時。畫面顯示,人大開幕會結束後,習近平主動走向李克強,與其握手,但握手時沒正眼看李克強,只是把手伸過去,臉馬上扭向一邊,隨即向其他人點頭打招呼。

主持這次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的趙樂際,表現顯得拘謹,在李克強宣讀報告時,他持續低頭抿緊嘴看報告。而當李克強讀到軍隊建設範疇,王岐山雙手放在桌子上,低頭看報告,頻頻點頭。

輿論普遍認為,李克強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表現最弱勢的總理。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多任總理為中共國務院累積的權力,在李克強任內全被搶走。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則表示,李克強退位前,雖有用力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但他沒有勇氣和魄力,去挑戰習近平,在這份工作報告,仍到處提習近平的成就,違反他的個人的良知和認知。

馮崇義認為,國務院的這批人都一樣,最大目標不是為國為民,而是全身而退、安全著陸,這是整體共產黨統治集團的墮落。

而在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會議上做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港媒報導說,汪洋簡短的工作報告期間,李克強神態自若,繫棗紅色領帶的他一臉輕鬆,「接班人」李強則明顯緊張。在汪洋提到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段落時,李強剛好抬起頭,喘了幾口粗氣,之後長時間雙眉不展。

李克強、汪洋均是團派代表人物,兩人在中共二十大都未連任常委,也不是中央委員。此次兩會後,兩人將淡出中共政壇。

在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團派出身的胡春華被趕出了政治局,只保留了中央委員的身分,而前黨魁胡錦濤二十大閉幕會上被架離會場。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