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主席 高層名單公布 未來五年危機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今天(3月10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機構改革方案。同時,中共新一屆高層名單陸續公布,習近平如期「全票當選」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當天,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首先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方案。根據國務院此前説明,該方案包括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及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數據局、精減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等13項。

按照會議日程,當天上午選舉產生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祕書長,以及中共國家副主席

下午將產生中共國務院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全國人大委員。同時,中共全國政協將產生政協主席、副主席、祕書長、常務委員。

當天上午11點左右,習近平連任中共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中共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接替栗戰書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已卸任政治局常委的韓正,接替王岐山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共黨媒均稱,三人「全票當選」。

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紮克爾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劉奇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祕書長。

習近平未來五年執政危機重重

此次習近平打破先例延續第三個任期。2018年3月,習近平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十年)的規定。

習近平十九大以來,在內政外交上全面左轉。對外,美中關係走向對抗,中共戰狼外交,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抵制,在國際上更陷孤立。

對內,三年疫情,中共極端「動態清零」政策重創中國經濟。去年以來,北京驚現「反黨橫幅」;接著爆發反清零的「白紙運動」,抗議者更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政治訴求口號;再到抗議中共醫保改革的「白髮運動」,都凸顯中國民眾對中共的不滿,民怨沸騰。

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產生的新一屆最高領導層,習近平人馬幾乎掌握權力的核心。而團派代表人物李克強、汪洋不僅沒能入常,甚至被排除在政治局委員之外,胡春華僅保留中央委員職務。這也顯示江派、團派勢力全面退出。

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將大部分更換。這種大規模的人事清洗,被認為是中共國務院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然而,中共新一屆領導層不被外界看好,同時體制內對當局不滿的聲音也愈來愈大。輿論認為習近平未來五年執政危機重重。

今年2月14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表了評論員文章,評論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高官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全文一共出現了26次「鬥爭」。習近平強調,中共黨內面臨「嚴峻複雜鬥爭」,前所罕見。

3月5日,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對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表示,中美對抗與日俱增,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和政治壓力也在增長,而習近平在過去十年中加強了極度專制的權力,中共黨內和中國社會沒有了辯論的聲音,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中國和三十年前已經大為不同。

「因此,我相信習近平在未來五年內將面臨巨大的挑戰,這些挑戰是他的前任們都沒有面對過的。」朱利安說。

日前,資深媒體人顏純鉤在臉書發表評論文章說,當今中國遍地民怨,城市大量失業年輕人,農村有天文數字的返鄉農民工,這批對未來絕望、對現實不滿、對中共有新仇舊恨的生力軍,隨時都可能起事造反。而大量機構裁撤,官位重新分配,將在官場引起極大震盪。

顏純鉤認為,如今中共面臨建政以來最危重的局勢,而習近平把自己逼入死路,他已做出最壞打算。

旅澳學者袁紅冰曾對大紀元表示,在習近平所挑選的新一屆常委的領導下,中國是不可能向好的方向發展。他們根本就沒有對現代經濟、現代法律真正深入地了解。在他們的治國理政之下,必然會導致社會的大崩盪。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