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选举现意外 习近平亲信宋涛落选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日前,中共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层选举结果出炉,习近平亲信宋涛不在名单内,此前外界预测宋涛是政协副主席的热门人选之一。

3月10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的名单公布,王沪宁接替汪洋“当选”政协主席。石泰峰、胡春华、沈跃跃、王勇、周强、王东峰等23人任政协副主席。

其中,中共政协第一副主席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任统战部长石泰峰接任,王东峰成为中共全国政协秘书长,乙晓光等299人为政协常务委员。

此前外界预料宋涛会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却意外落选,仅成为新一届政协常务委员。

宋涛被指是习近平的亲信。他早年在福建省企业工作,与同期任职福建的习近平有交集。他2001年起转入中共外交系统,曾任外交部纪委书记、外交部副部长、中央外事办常务副主任等职;在习上台后,宋于2015年升任中联部部长。

2022年6月,宋涛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同年12月,67岁的宋涛接替65岁的刘结一,任国台办主任。

宋涛没有进入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也就是说,国台办主任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候补委员。

今年1月,中共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宋涛出现在名单中。外界预测宋涛将循“夏宝龙模式”晋升全国政协副主席。

夏宝龙是习近平在浙江时的第一“副手”,与习近平共事4年。2017年4月,将满65周岁退休的夏宝龙被免去浙江省委书记,随后被调任中共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8年的中共两会上,夏宝龙“起死回生”,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成为“政协大管家”,跻身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此前对大纪元表示,宋涛、夏宝龙、应勇都是习家军,他们进入到人大或政协,所谓的退居二线,本属于半退休状态。现在他们再被“回聘”,而且比前任还老,这本身违反中共年轻化的干部政策,一方面说明习只放心用自己人,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共已经“国无可用之将”,人事已经乱套。

(记者李恩真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