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 麥卡錫訪台 中共劃紅線管用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本週末首次訪問中國。有分析認為,此次中美會談,雙方的焦點大不相同。來看詳情。

布林肯預計將於2月5至6日訪問中國,成為2018年以來,首位到訪大陸的美國國務卿,預計將與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會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不要做影響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1月30日,中共以強硬姿態,為布林肯訪中劃出紅線。

而白宮則在31日,避開中共的紅線,將重點劃在與中方討論「俄烏問題」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你可以看到中美的重點是不一樣的,美國重點是在俄烏戰爭,而中共就是放在台海危機。當然目前看起來就是麥卡錫的訪問台灣,麥卡錫對台灣的訪問我覺得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外界預估,美國新眾院議長麥卡錫可能會在4月10日之前訪問台灣

而中共此時再次劃出台海「紅線」,並不能起到任何實際作用,因為台海議題是中美的核心價值觀之爭,不可調和。

唐靖遠:「對美國和日本等盟國,包括自由民主的陣營來說,台灣是捍衛自由民主陣營的第一線,也不可能放棄。中美新冷戰的核心是價值觀之爭,這個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2月1日,中共又通過喉舌《人民日報》升級警告,發表評論文章,強調「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唐靖遠:「你看毛寧的提前警告也好,包括《人民日報》的這篇文章也好,它有一個潛台詞,就是如果說你們美國包括歐洲的盟國,希望中共在俄烏戰爭提供一個幫助,那麼反過來中共就要求美國在台海問題上讓步,這是一種對衝的關係。」

隨著布林肯到訪的鄰近,中共也同時加強了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力度。台灣國防部2月1日指出,僅在一天之內,偵獲中共軍機34架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20架越過台海中線。但這種威脅的升級,也同樣被認為會適得其反。

唐靖遠:「中共越是加高升級對台灣的威脅,就必然導致國際社會越是加高升級對台灣的支持。」

對於布林肯此次訪華,會為美中關係帶來哪些實質變化,本台將會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